央广网

以色列总理继续欧洲游说之旅 伊朗反击称将提高铀浓缩能力

2018-06-07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访问了德国和法国之后,抵达英国。这是内塔尼亚胡访欧之旅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此前的两站,内塔尼亚胡分别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天,内塔尼亚胡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

  自美国5月初正式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朋友圈”,眼下,正是欧洲国家与伊朗方面抢救伊核协议的关键对话时刻。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以色列方面如何展开游说?欧洲国家又作何回应?

  在法国,两国领导人5日虽然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会谈,但马克龙在随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为了控制地区核力量的发展,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应该得到保留。

  据央视驻法国记者邹合义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到达欧洲之行的第二站——法国,并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进行了会谈。此前,内塔尼亚胡已经毫不掩饰此访的核心议题,即伊核问题。果不其然,在会谈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内塔尼亚胡用较为激烈的措辞,强调了伊朗对于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威胁。

  他还表示,以色列并不是要劝说法国也退出伊朗核协议,因为他认为这份协议最终会瓦解。他还称,不管是怎样的核协议,其目的就是不能让伊朗获得核武器。而马克龙也直截了当地重申了法国的立场。

  马克龙表示,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对于限制伊朗的核能力是必要的,但对于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是不够的。他再次强调,在维护原协议的基础上,应该就2025年之后的状况、弹道导弹问题以及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存在等议题加以补充。

  而在首站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强调,德国在伊核协议方面的立场不变。德方同样致力于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与以方有不同见解。

  就在此次内塔尼亚胡启程访欧的同一天,4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民族及其政府不会容忍一方面受到制裁,另一方面其核计划受到限制和禁锢。”

  有分析人士指出,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意味着伊朗将可能恢复生产纯度更高的浓缩铀。对此,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虽然此番表态只是伊朗方面的姿态,并非实质性动作,但这样的表态让伊核协议存续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

  舆论认为,伊朗核协议是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伊核协议六国历经多年艰苦谈判达成的成果,欧洲将其视作重要的外交成就,就算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欧洲国家也绝不会轻易放弃。因此,在劝说欧洲放弃伊朗核协议问题上,内塔尼亚胡恐怕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但是在遏制伊朗扩大地区影响力方面,以色列或许将得到欧洲的某种支持。

  李绍先也指出,虽然内塔尼亚胡的访问不太可能动摇欧洲三国对于伊核协议的立场,但也不是没有活动空间。欧洲对于伊朗仍有忧虑,这一点与美国、以色列有共识。伊朗不断在中东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其弹道导弹能力,对此,欧洲国家同样担心。欧洲还担心以色列和伊朗如果发生军事冲突,可能带来的后果将会直接冲击欧洲。所以从这点意义上讲,内塔尼亚胡不是没有活动空间,但是要想这次访问就搅黄伊核协议、动摇欧洲三国对伊核协议立场还不太可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