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只战略配售基金正式获批 普通投资者可享受配售优先权

2018-06-07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7日)开始,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开门迎接新经济“独角兽”。昨夜,证监会文件9连发,政策条件已经具备,符合条件的企业现在可以向证监会申报发行IPO或CDR材料了。

  所谓新经济“独角兽”,是一串名单——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小米、网易、携程等等,明星企业,备受关注。不仅是政策,昨天,“钱”的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昨天傍晚,华夏、南方、易方达等6家基金公司上报的战略配售基金产品分别获批,最快将于下周开始募集。

  这一组消息看上去非常专业,和大家最直接的关系就是,你想成为这些明星企业的投资者吗?也就是说,一般新股IPO上市,会进行网上网下的询价和申购,于是就看到市场里有很多的打新基金。但如今,一只好的股票,个人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往往要看向万分之几,堪比机动车摇号。而“战略配售”就不一样,机构承诺获配后一段时间内不卖出,获得的却是铁定能够拿到新股的“安全感”。此前,这种机会只有大型央企国企、保险资金、国家级投资基金等等的机构才有,而此次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获批,意味着普通投资者有机会间接地享受到大型机构才有的这种优先权。

  那么,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它对科技独角兽们上市A股有何助力?在普通基民分享新经济盛宴的同时,“3年封闭锁定”的风险又在哪里?

  首批获得证监会批文的战略配售基金全称是“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分别来自华夏、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和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据了解,6家公司的战略配售基金都将很快启动发售,投资者可以从相关代销银行申购到上述基金。不过申购也有额度限制。比如,华夏基金拟定下周一启动个人投资者申购,单一个人投资者申购规模合计不得超过50万元。机构投资者无购买上限,但单一客户占比不能超过基金规模的50%。

  华夏基金公司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城源介绍,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的科技企业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这些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未来将可能实现对小米、京东、阿里这些顶尖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梦想。

  所谓“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一次修订的《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并规定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也就是说,战略配售以锁定一段时间不卖出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往往能够保证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相比于现在打新动辄以万分之几来描述的新股申购中签概率,这种100%获配的申购方式当然有着其独特的优势。此前,战略配售的对象,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战略合作的投资者,往往都是资金体量比较大的国有企业、保险机构、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我国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火速获批,在丰富市场投资品种的同时,体现了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深层用意。减少了投资者对于独角兽回归可能对大盘造成的吸血效应,体现了监管层对于股市呵护的态度。因为独角兽回归现在越来越近,而近期上市的像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富士康等,对大盘的吸金效应非常明显。近期市场也出现了连续调整,对于即将通过CDR回归的独角兽,市场担心融资额比较大,有可能造成市场进一步下跌。而大盘现在已经调整到3000点附近,所以在这个时刻批了六只针对独角兽回归的认购基金,对于市场来说也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伴随着一批新经济企业的IPO发行、以及CDR的启动在即,战略配售也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创新龙头企业的选择。比如前不久发行的工业富联(也就是富士康)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华夏战略配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城源介绍,此次发行的新基金主要就将投向这些企业。短期内可能看到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存在一些门槛,就是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公司要求它的市值要在2000亿以上,对未上市公司要求是它的年销售收入要在30亿元以上,并且公司的估值要在200个亿以上。门槛偏高,就是说最优秀的佼佼者可能成为发行存托凭证的一些公司,才会成为产品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各家募集资金的规模在50亿元-500亿元之间,也就是说总的基金募集规模在300亿-3000亿元之间。考虑到6月份国内外风险事件较多,有市场机构担心新基金申购可能对股市短期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不过,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由于基金的申购对象与股市里的普通投资者重合度不高,其带来增量资金的可能性更大。他说:“这个基金以打新股为主,除了针对独角兽回归战略配售之外,只能做货币市场投资。封闭期也达到了3年以上,这样它吸引的资金大多数是长线投资追求稳定回报的客户的资金。”

  同时,3年的锁定期被认为是对投资者来说申购基金主要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之一。毕竟3年内锁定,投资者的资金流动性将大受影响。对此,张城源表示,LOF基金在流动性上有专门设计。“我们这个产品在成立大约六个月之后会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确实短期有资金的需求,也可以在六个月后通过在上交所转让份额的方式退出。”

  另外,抛开流动性风险,标的个股下跌的风险更是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之一。杨德龙提醒,个人投资者参与6只新基金申购需要同时考虑新经济企业未来在A股甚至海外多市场的股价走势等风险。他说:“这些基金主要是用来承接独角兽上市的战略配售,定价成为比较关键的因素。一般来说,在A股进行定价会参照在海外的价格。发行价上市之后往往短期之内可能会受到资金的炒作,出现一波上涨,但是由于战略配售要求至少持有一年才能卖出,所以要看这些公司的价格在一年之后会不会跌破发行价。如果跌破发行价,这些基金就会出现亏损的风险。同时这和大盘的大环境有关。如果在这一年的期间,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不仅是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而且包括美股等海外市场如果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也会造成这些独角兽企业的股价跌破发行价,因此还存在一定投资风险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