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问上合]扩员后的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如何更好对接

2018-06-06 07:2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诞生于中国,在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6月4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别节目《提问上合》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青之岛 友朋来》,实现了跨越屏幕和电波的交流。三台融合相约上合,“听”电视“看”广播是种怎样的体验?

  5日,中国之声高端对话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琦。作为上合大家庭的新成员,巴基斯坦有哪些独特之处?扩员后的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如何更好对接、相互融合?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昨天(5日)下午,几位重量级嘉宾做客央广、央视直播间,展开了穿越荧屏与电波的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从组织体量看,印巴的加入使得上合的“朋友圈”扩展到南亚,地域范围从北极覆盖至印度洋,人口总量达到31亿多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多美元,真正成为在国际上影响举足轻重的“大块头”。从内部合作看,扩员为上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众多的人口、广袤的疆域、丰富的资源、庞大的市场让上合组织前景广阔。而从印巴内部的角度看,他们对于上合也充满了期待。

  周刚表示,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同的愿望。它们2005年就成为观察员国,到2017年6月分别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使得这两个国家在促进地区安全和稳定、在促进共同发展、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可以在上合组织的大家庭里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说明上合组织从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它的国际地位在提高,国际影响力在扩大,因此现在的观察员国或者对话伙伴国,甚至在这之外的其他国家,都可能将来成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或者成员国,能使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巴基斯坦作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之一受到了世界关注。而直播间的嘉宾更把自己在巴基斯坦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切身体会,呈现在节目里。央视主持人张羽,把问题抛给了做客央广直播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琦。

  张羽:你作为一个记者在当地进行采访报道的时候,有没有了解到“一带一路”或者上合组织相关的经贸合作,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切实改变?

  王琦: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南端的起点,我想通过这个阿拉伯海沿岸小渔村的变化,来展示中巴经济走廊从概念提出到全面实施,这五年以来为我们巴铁兄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我第一次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在2014年,也就是中国获得瓜达尔港运营权的一年之后,那时它可以说是一片黄沙、百废待兴。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个细节是我在当地唯一的星级酒店喝到的茶水是咸的,因为当地缺乏海水处理系统。去年我再去到那里,不仅水是甜的,而且可以24小时洗到热水澡。再来聊聊手机信号。2014年我基本处于失联状态,因为没有信号。我上个月听到一个好消息,就是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在那里设立的基站已经开始正常运作,当地的老百姓可以用到4G信号了。

  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日前,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法律专家会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塔米娜·詹朱阿在会上表示,上合组织对于巴基斯坦意义特殊,巴基斯坦也已准备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区域内国家展开合作,以消灭恐怖主义威胁。

  如何看待巴基斯坦首次主办上合工作会议?王琦认为,首先,巴基斯坦在被上合组织吸纳为成员国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就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法律专家会议,表明了巴基斯坦很迅速地进入了上合状态,并勇敢地承担责任、积极作为;第二,巴基斯坦十余年来一直处于反恐一线,也是全世界很少的几个国家中取得反恐胜利的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反恐实战经验。所以巴基斯坦首次举办上合工作会议,就从反恐机构法律专家会议入手,可谓是有利于经验的分享和推广。

  在扩员之后,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合成员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