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街电”被判侵犯“来电”科技两项专利 专家:企业应探索更多应用场景

2018-06-02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很多人在一些餐馆、咖啡店可能见到过放置在白色盒子中、码放整齐的共享充电宝。通常情况下,消费者用很便宜的价格就可以让自己的手机“满血复活”。当大家感觉共享充电宝很方便,资本开始疯狂追逐时,这个领域的两大巨头“来电”和“街电”围绕专利进行了一场厮杀。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专利之争”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两家企业专利侵权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

  共享经济的一把火烧到了很多领域,其中共享充电宝的出现更是让老百姓大呼,有了它充电变得更加便利。

  在需求的刺激和资本的一阵猛追中,共享充电宝经历了一年多的野蛮生长,经过了时间的考验,现如今“街电”和“来电”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但是从去年开始,一场长达一年的专利拉锯战也在这两家之间展开。

  上个月25日,这一案件得到了一审判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陈勇当庭宣布,街电侵犯来电科技两项专利“移动电源租用设备及充电夹紧装置”和“吸纳式充电装置”成立,责令街电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来电科技共计200万元。陈勇表示,被告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制造涉案Anker设计12口产品,被告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停止使用涉案Anker设计12口产品。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街电方面回应认为一审法院事实认定存在偏差,正在通过司法程序纠正上述错误认定,此次事件不会影响街电合作商户的正常经营,不会损害合作商户的权益。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基于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二审结果意味着判决生效,“因为是两审终审制,一审判决被告败诉了,但是被告要上诉,最终结果要等二审结果出来之后,判决才生效。”

  其实共享充电宝领域在共享经济的大盘子中,确实只能算相对边缘的市场,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共享充电宝目前面临的行业困境并不小。他说:“(共享充电宝)不能成为流量入口,或者成为很好的用户转化工具,或是成为某些旅行广告品牌的宣传平台,不能很好的增加用户粘性,也不能成为广告投放平台。”

  其实,数据也印证了咨询机构对该行业预期较低。艾瑞咨询发布的共享充电宝报告预测,2018年市场增速可达71.4%,而2019年与2020年市场增速仅为48.2%、44.8%。王越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快充技术将赋予移动终端更强大的续航能力,这对共享充电宝是不小的威胁。王越说:“也许以后大家可能带着手机,在阳光下转化光能或者直接在桌子上的一个无线快速充电设备就会很快普及开来,共享充电宝可能无法独善其身。”

  无法独善其身的共享充电宝应该怎么办?对此,王越建议,要想让这一领域的知识产权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还需要共享充电宝企业探索更多应用场景。王越表示,如果它能够跟某些应用场景较好的融合,有一定附加的创新服务功能,它才能把所谓的知识产权价值发挥出来,不然它这种单一的帮助,对用户、对大众而言相对比较薄弱。所以可能相对来讲,知识产权还需要其他应用服务叠加上来,才能有更好的价值爆发。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