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2018-05-29 09:2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梳理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使用的“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解读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讲到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时,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句典故。

  习近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解读“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句话出自东晋习凿齿的《襄阳记》,裴松之注《三国志》时曾引用过。最初说这句话的是蜀国的董恢。他陪同费祎出使吴国,孙权酒后就说:“你们蜀国的杨仪、魏延这些人能力有限,可诸葛丞相却委以重任。”费祎不知如何回答,董恢告诉他,应该这样回答:现在蜀国要北伐中原,成就大业,这就要全面聚拢人才、广泛吸纳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就是从这儿出来的,说的是伟大的功业必须要人才来实现,伟大的事业也因人才方能不断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形成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人才队伍。而人才队伍要形成,更要形成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那就需要我们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积极支持创新性的科研尝试;又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能够培养、吸纳突破性的创新人才。通过形成重才、爱才、聚才、用才的人才培养机制,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青年人才,并使用了“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这句典故。

  习近平:“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希望广大院士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解读“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这句话出自清代魏源的《默觚下·治篇》,说的是人才使用的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能够重视人才,善于使用人才,现有的人才可以得到历练,迅速成长;其他地方的人才也会聚拢而来,这样人才就会越来越多,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有了人才而不愿使用、不能使用、不善使用,现有的人才也会流失,人才就会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科研部门要意识到:科研创新因人才而兴旺,人才因科研创新而聚集。各类科研部门、老一代科技工作者要相信、鼓励、帮助、支持青年科研人才的创新,唯才是用,大胆使用,形成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局面,这样我们的科研创新才能人才辈出,才能够形成与世界科技强国相配的人才梯队。

  在同一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使用典故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显示出人才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实际上,这也与总书记一直以来的人才观一脉相承。

  比如,在201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2014年,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

  总书记在2016年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还强调,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讲到人才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的关心和爱护,不仅给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鼓舞,也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信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