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丁磊:互联网在中国出现是一个必然

2018-05-29 07:5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轨迹,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

  回望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报道,请看《丁磊:互联网在中国出现是一个必然》。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丁磊,1971年生于浙江宁波,网易公司创始人,现任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通过开发邮箱和个人主页成为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在互联网的寒冬中依靠游戏开天辟地……他带领网易在门户、移动互联网等时代数次成功转型,也多次高调跨界,转战游戏、农业、音乐、电商等领域。

丁磊接受央广记者冯烁专访

  丁磊从小喜欢无线电,读的是通讯工程专业。上大学的时候,丁磊还有一大爱好,研究计算机。丁磊的导师比较支持他多弄一些计算机方面的东西,导师觉得计算机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丁磊也认识很多成都电子科大计算机系的同学。

  90年代初,互联网在中国还是个新鲜词,丁磊通过英文杂志看到了大洋彼岸互联网的雏形。他回忆道:“我上大学时中国没有互联网,但美国已经有了,那时候我在图书馆经常看英文的计算机杂志,他们已经提到了美国互联网,说可以到Computer Server哪个版块讨论问题,我觉得有电脑就可以跟美国人讨论一些最尖端的技术,这个很激动人心。”

  大学毕业后,丁磊回到家乡宁波,当上了电信局的工程师,在机房里,他成了惠多网最早的100名用户之一。惠多网1984年诞生于美国,通过电话线连接,当时聚拢了一大批计算机发烧友。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大佬们实际上就是以惠多网为中介,以“网友”的形式相互认识的。用丁磊的话说:“那个时候我、马化腾,包括雷军都在这个网上,虽然没有见过面,已经是网友认识了。大家都喜欢联网的东西,而且我们这些人又比较擅长学习。”

  真正拥抱互联网,从用浏览器访问网页开始。丁磊打开的第一个网页是美国国家图书馆。那时候上网要借助电话线,网速也只有33.6千位每秒,大约是现在上百兆网速的三千分之一。那时候丁磊上网看最新技术发展等,“不会天天在网上趴着,上网3分钟就下来,把数据打包以后下载到本地电脑慢慢看。”

  1995年春天,丁磊离职,孤身一人跑到创业潮最兴盛的广东。真正的转折在1996年底,丁磊去了趟美国之后。他说:“我在美国硅谷看到很多公司在那创业,而且都是从事互联网方向。我那时候在广州,身边很多小伙伴都是一些小老板,都在创业,我跟小伙伴说,我借你一个身份证我们去成立一家公司。”

  用互联网技术“网聚人的力量”。丁磊拿出全部50万积蓄,注册成立了仅有三名员工的网易公司,从开发免费的中文电子邮箱起家,他成了第一个真正赚到真金白银的互联网创业者。丁磊说,因为那时候每个上网的人都需要电子邮箱,不像现在一直趴在网上,回家打开有邮件就回一下,很方便。

  几乎同一时期,两家新创立的公司新浪、搜狐横空出世,丁磊、王志东、张朝阳被誉为互联网“三剑客”,中国互联网的门户时代由此开启。大家首先都是做门户,因为开始时都在学习美国的商业模式,比如雅虎做分类导航,这也是很多人上网的第一需要。丁磊说:“在中国受互联网影响最大的是张朝阳,他的故事感很强。清华留学到麻省,拿着李政道奖学金,又放弃美国的优越生活,拿风投的钱创办了互联网公司。”

  记者:面对这样的同台竞技者,您当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丁磊:挺好的,因为我在南边,他在北边,我们自己小日子过得挺好的。

  记者:网易是在哪年开始赚钱?

  丁磊:99年。那时候(赚钱)通过卖邮箱软件和卖广告。我的状态有点意气风发,因为那时候很多人给我们投了好多钱,有4000多万美元,那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是1:8。

  2000年6月,网易在资本最热的时候借力纳斯达克上市。选择同样的时间节点赴美上市的还有亚信、新浪和搜狐。网易上市首日破发,紧接着就赶上了大盘下跌再下跌。丁磊回忆称:“那时候很多人把能IPO都已经当作成功了,紧接着年底就出现了美国纳斯达克崩盘,从5000点跌到1300点。”

  迅速跌落的大盘指数一定程度上预兆了门户网站的衰落,也敦促着丁磊开始寻找新的出路。丁磊觉得做企业跟股市没有关系,跟创新能力有关系。他们没有随着外界的股市感到悲伤,而是沉下心来拓展新业务,所以在那个时候他们做了游戏和短信两个业务。

  纳斯达克的迅速下跌减缓了网络公司上市融资的进程,浇灭了风险投资的热情,但是人们对网络的接受、认可、利用、依赖却越来越深。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QQ、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出现,让几乎每个人都成了互联网时代的主角。丁磊说:“每个人都可以贡献碎片的知识点、生活的技巧,在这个平台上与大家分享。他(用户)在贡献的过程中是独立思考的,它(社交网络)是鼓励独立思考的,这个意义就是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所在。”

  1997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经历了20年的行业沉浮,一批批互联网企业逐步站稳脚跟,赢得市场。今年1月,全球企业市值100强中,腾讯、阿里巴巴跻身前十名。基于互联网的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更是在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中占其三。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世界瞩目。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给十三五时期我国互联网发展定了方向。

  习近平:“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打开了一道门,让中国以更快的速度,更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起起落落中,丁磊和他的网易似乎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他的理解中,做企业是一个长跑。

  见证者说

  丁磊:“在一个大的环境下,不同的微观、不同的个体都是相互影响的,改革开放给别的行业带来了一个机会,生产能力各种收入提高了,改革开放让整个中国通讯普及化,大家才有了宽带上网,互联网在中国出现是一个必然。”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