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弃核”记者团:赴丰溪里专列车窗遮光、密不透风

2018-05-24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朝鲜外务省此前宣布,定于23日至25日间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并邀请中俄美英韩五国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昨天(23日)下午6点20分左右,来自五国的多名记者抵达了元山火车站,登上了专列,于昨晚7点准时出发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

  有说法称,这段行程会用时6-16小时,不过这一时间并没有得到朝鲜官方确认。昨晚,采访团成员、央视前方记者赵曙光在专列上发回报道。

  据悉,此次朝鲜为外国记者提供的专列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较舒适。专列为每两位记者提供一个包间,几乎所有的记者都能住在同一节车厢当中,可以互相交流,每个包间中也提供了基本的水和饮料。由于记者们前往的核试验场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所以相应的食品和物资也都是从元山准备好装在专列上带过去的。

  记者们在到达元山火车站之后,朝鲜外务省工作人员就提出不能在车站进行拍摄的要求,登上火车后记者发现,列车上所有窗户都进行了遮光处理,密不透风,看不到车窗外的任何情况。朝鲜外务省工作人员反复强调沿途绝对不可以掀开遮光板进行任何拍摄,并多次确认每个房间和过道的遮光板是否密封严实。

  受邀前往朝鲜报道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的多国记者采访团在出发前往丰溪里之前一直都在元山市待命。元山作为朝鲜东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是连接首都平壤和东部其他沿海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这也是朝鲜将多国记者的首站安排在元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赵曙光在朝鲜驻站4年,距离平壤不到300公里的元山是她出差次数最多也最熟悉的城市,而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能有机会乘坐飞机直达这里。据她介绍,高丽航空临时增加的这趟航班由AN148机型直飞,走进机舱就感觉一只脚已经回到朝鲜,简单的汉堡和为高丽航空特供的朝鲜国产饮料,朝鲜最流行的女子乐队——牡丹峰乐团的节目在屏幕上循环播放,朝鲜特色扑面而来。空乘人员在朝鲜语、中文、英语之间切换自如。同机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个月就要开通平壤到元山之间的定期航班,希望到时能够接待更多的外国游客。作为迎接国际游客的门户,元山市葛麻机场几年前刚刚由军用机场改建为军民两用机场,并建设了与国际主流接轨的候机楼和指挥塔台。元山拥有清澈的海水和蜿蜒的海岸线,是朝鲜传统的旅游胜地,眼下朝鲜正在致力于把这一带打造成海岸旅游区,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丰溪里核试验场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距离俄朝、中朝边界很近,迄今朝鲜进行的6次核试验都在这里完成,它的废弃被视为朝鲜通往无核化的第一步。根据此前朝鲜外务省发布的公报,朝方将通过爆破使核试验场所有坑道坍塌,完全封闭入口后,再拆除地面所有观测设备、研究所和警备部队建筑。此外还将撤走警备人员和研究人员,并完全封闭核试验场周边区域。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双方讨论了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并承诺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

  特朗普在会谈前与文在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不会在6月12日举行”。文在寅则表示,韩方期待美朝领导人会晤,并将全力支持会晤取得成功。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特朗普与文在寅就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谈富有“建设性”。

  在昨天(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围绕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进行提问。发言人陆慷在回答提问时,重申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有关立场。

  陆慷表示,中方一直鼓励和支持朝美双方通过直接对话积累互信,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政治解决进程。事实上,朝美双方仍然继续在为领导人会晤做准备。中方希望朝美双方都抓住机遇,坚持对话,相向而行,排除干扰,顺利举行领导人会晤。中方愿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陆慷强调,中方在半岛问题上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只会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能够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平衡解决各自关切。中方期待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