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梁广大:“梁胆大”耕出的珠海特区试验田

2018-05-22 07:1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轨迹,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

  回望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见证》,今天推出《梁广大:“梁胆大”耕出的珠海特区试验田》。

  央广网珠海5月22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梁广大,1935年生,广东南海人。从任职南海县委书记开始,梁广大就打破条条框框,力推改革,被称为“梁胆大”。从1983年到1998年,梁广大主政珠海16年,是中国几个经济特区里主政时间最长的官员,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旗帜性人物。

梁广大接受记者采访

  号称全国客流量第一大口岸的珠海拱北口岸,有一块38米长的题字墙,上面是一句平白如水的话——“珠海经济特区好”,落款“邓小平 一九八四年一月廿九日”。1984年,是梁广大到珠海履新的第二年。题词通过报道很快传遍全国,梁广大说,高兴归高兴,很快还是冷静下来,“小平以高瞻远瞩来考虑的,珠海什么都还没有发展,都还没有展开,他就说珠海特区好,作为我来说,珠海好什么呢?什么都还没有。达不到他老人家的要求。但是他能够写出这几个字,不光是鼓励珠海,更重要的是回答社会上的各种非议。”

  非议,是梁广大刚到珠海时听到的最多的声音。他告诉记者,有些人说,特区除了五星红旗红以外,全部都变了颜色了;有些人公开提出来,特区不能办下去了,要“收”了,不能再“放”了。

  “珠海经济特区好”这简单的几个字,回应了非议,给改革者们吃了定心丸。但是梁广大觉得,当时的珠海经济特区还配不上一个“好”字。一是小,特区最初的规划面积才6.8平方公里。二是没钱,一穷二白。梁广大点子多,胆子也大,先是争取特区扩容,再领着人四处找钱。因为他要干的都是特区的“命运工程”,地方小了不行,没有钱也不行。

  梁广大认为,要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决定珠海最关键的项目上去,珠海经济特区不是珠海的特区,是国家的特区,一定要从国家的层面去考虑。要跳出珠海论珠海,把大港口、大电厂、大机场、铁路都搞好。

  有人说梁广大这是天马行空,太超前了,也有人说他是又要搞“高大全”那一套。可是梁广大不为所动,仍然领着人往他既定的目标努力。他先是努力争取先后两次把特区的面积扩展到121平方公里,然后又带着人“四处化缘”,“我带了五个银行,包括我们的常委、部长去北京,先找中国人民银行陈慕华行长去借,我当时汇报,她又很干脆,一下子同意借一亿五千万给我,工商行、农业银行等,当时借了接近5个亿。”

  虽然缺钱,但是梁广大却在珠海设了投资的高门槛,不论用地还是招商都十分谨慎,当时全国各地到处圈地,可是一贯超前的珠海却抓住土地不放,坚持统一规划。因为这个,又有人说他耽误了珠海的发展。“20多年来都批评我,失去‘第一桶金’。我说恰恰相反,我保护了‘第一桶金’。当时土地很便宜,大家就‘圈地运动’。全市也不管它是不是特区,我都统一规划,规划了五大功能区。滩涂、围垦都归政府拥有,这样我们发展才有口径,而且环境保护才有保证。”梁广大说。

  土地政策、招商引资政策、人才引进政策,梁广大都没少受到非议,但他坚持一方面吸收利用国内外的人才、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重奖知识分子,另一方面又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划分功能区”。现在回头看来,恰是当年的坚持,让珠海避开了野蛮无序发展,逐步进入全面开发新阶段。

  1992年1月23日上午,88岁的邓小平乘船从深圳蛇口码头出发到珠海。作为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迎候在船上。梁广大还记得,当时一上船,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就把他拉到一边说,控制汇报时长,请小平多说说。可是真的说起来,梁广大收不住了,“我说,现在有人指责我们搞的都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那一套,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小平马上就批驳起来了,大家一起穷,能搞得起来吗?只有先富带后富,才能共同富。大家就热烈地鼓掌。”

  一个问题接着一个,梁广大提了近十个问题。他告诉记者,“我根本都没有考虑到,只能感受到我的压力,被人家说我们搞资本主义,没有这个认识啊。我都不知道小平会这么精辟、这么辩证地给大家介绍。”

  在珠海,梁广大还陪同邓小平去了最新的电子加工企业,站在工人们中间,邓小平和年轻人交流。他说:“我是看新鲜,越新越好,越高越好,越高越新我越高兴。我高兴,人民高兴。要发达起来,穷了几千年了,是时候了。”

  从邓小平的话语里获得肯定,梁广大在珠海有了更多的实践。他办珠海航展,给科技人员发重奖,这些都是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梁广大“梁胆大”的名声越来越响。

  如今的珠海已经是我国著名的旅游生态城市,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探讨改革的得失,也有人拿珠海和深圳甚至广东其他地方作比较,质疑珠海“特区不特”,甚至直接问梁广大,怎么看“珠海的‘慢’”,怎么解释珠海曾经GDP垫底。

  梁广大表示,真正的大发展还是在后头。珠海拥有的几大“命运工程”,都是主宰今后上百年的。表面上珠海是慢一点,实际上是快。他从来都不急这个问题。

  特区对改革开放意味着什么?梁广大的答案是:试验,铺平了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更多“新区”的建设,他都投以关注,“比如珠海的横琴自由贸易区、广州的南山、深圳的前海,这些都是在原有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梁广大说,“过去我们的改革是‘引进来’的多,利用人家,希望到来。现在我们‘走出去’了。”

梁广大给记者展示改革开放史料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他邀请梁广大和几位改革开放早期的实践者一起登上深圳莲花山,给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

  梁广大坦言:“我在特区这么久了,从来没有见过像十八大、十九大这样的改革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新度,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也提出更新的、一系列的改革。光是人民这股劲,光是我们党的决心,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就高瞻远瞩,非常带有战略意义。”

  今年,梁广大84岁,他说,耄耋之年,他更懂得了改革的初心。他还常到珠海特区研究会开会或者参加调研。采访所在的会议室,墙上是一幅题着“东方风来满眼春”的百花图。他让工作人员打开两侧的窗子,顿时,海风拂面。

  见证者说

  梁广大:“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经济特区从零开始,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凝聚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凝聚了珠海人民的心血。我相信,珠海经济特区,重燃改革的激情,一定能为全国提供更多新鲜的经验。”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