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嫦娥四号中继通信卫星今晨发射 搭建地月信息联通“鹊桥”

2018-05-21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5月21日消息(记者朱梁文轩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1日)凌晨5点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四号丙遥二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号”。

  一听“鹊桥”这样浪漫的名字,人们可能会联想到我国另一项航天工程:嫦娥。嫦娥探月,名字同样浪漫。而“鹊桥”承担的任务,正是“地月传书”,让计划在下半年发射的嫦娥四号和地面指挥中心之间保持通信畅通——让地面指挥中心接收到嫦娥四号发来的信息,同时也让嫦娥四号听地面指挥中心的话。

  “鹊桥”二字很浪漫,它来源于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每年七夕,各地喜鹊都会在银河上架起桥梁,供他们相聚。那么这颗中继星将在地月之间架起一座怎样的桥梁?

  嫦娥四号任务的难点之一,就是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鹊桥号星如其名,是一座传输信号与数据的“桥梁”,“距离月球近8万公里,距离地球约48万公里,在这个位置上,它既可以对月球背面进行通信,又可以和地球之间进行通信,所以我们起名叫‘鹊桥’。”

  吴伟仁院士说,虽然鹊桥号只有几百千克,但通过它,地面测控站和未来将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之间能够进行安全稳定的信息通信,“图片也可以,视频也可以,数据链路有高频的,有中低频率的,都可以,有实时转发的,也可以相对滞后一点转发,多种方式。”

  这次发射任务,鹊桥号的终点站是环绕地月拉格朗日2点的使命轨道,在这里,地月引力达到平衡,鹊桥号相对地球和月球达到静止状态,轨道维持需要的燃料少,获取的日照充足。吴伟仁院士说,抵达这里,鹊桥号要勇闯六关,包括发射阶段,地月转移阶段,地月转移阶段过后要被月球捕获,称为月球捕获阶段,捕获以后从月球再到地月拉格朗日2点,这个转移阶段是借力飞行。到了拉格朗日2点后,要进行拉格朗日2点的捕获,捕获后再进入到使命轨道,要经过三次最后才能进入使命轨道。

  鹊桥号中继星是世界上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2点的通信卫星,吴伟仁院士坦言,这次鹊桥号要胜任中继星任务,还面临许多挑战,“我们的中继星是研制的全新的小中继星,天线也是新研制的,是第一次使用,到天上过后,环境变化了,要看能不能顺利展开;同时,我们这次还搭载了两颗小卫星,奔到月球轨道附近后,中继星就往拉格朗日2点跑,两颗小卫星准备在月球轨道形成一个编队飞行,这方面也带有风险。”

  在鹊桥号抵达预定轨道后,地面大型天线就将对它进行天线指向和精度的标定,这将确定鹊桥号任务的成功与否。吴伟仁院士介绍,标定时间大约为2-3个星期,标定好之后,在精度满足要求的情况下,要和地面嫦娥四号的模拟器进行通信,打通数据链路,打通后整个中继星任务就基本完成。

  吴伟仁院士表示,如果鹊桥号工作正常,我国计划将在下半年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在月球背面着陆国际上没有先例,一些航天强国没有实现,对我国来讲也是第一次,意义重大,在科学上、技术上都有很重要的突破。

  由于月球绕轴自转的周期与绕地球公转的周期相同,都是27.3天,所以几十亿年来月球总是以同一面对着地球,人们只能看到月貌的59%。那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部着陆,都有哪些科学意义和工程意义?

  航天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杨宇光昨天(20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科学意义上而言,月球背面的地貌和月球正面有非常大的区别。因为引力的原因,月球背面和正面受到地球的引力情况不一样,在漫长的几十亿年岁月中,受到的外界影响也不一样。有些科学家认为,月球背面可能受到陨石的冲击更多一些。所以,在整个地球、月球和太阳系的形成过程中,这样的差异造成很多值得考察的科学现象。对于月球背面进行探测有丰富的科学价值,包括对月球本身的形成、地月系统的形成以及整个太阳系的形成,都可以找到非常多有用的科学证据。

  杨宇光同时指出,从工程方面的角度来讲,嫦娥四号实现地球不可见区域的软着陆,在不可见的地方通过中继卫星通信,本身在工程上就有很高价值,能验证很多关键技术。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