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理事会呼吁组成联合阵线 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影响

2018-05-19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几十年,欧盟和美国一直是亲密无间的盟友,但最近,它们却因为铁铝关税、伊朗核协议等问题接连产生分歧。当地时间5月16日到17日,欧盟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了领导人峰会,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便是如何面对“挽救”美国单方面退出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举措。

  看看特朗普最近做的决定,让人不免会想: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但坦白讲,欧盟应该心怀感激,因为特朗普让其丢掉了幻想。欧盟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你需要一个帮手,最终会发现它就长在自己的手臂上。

  本月16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高调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系列决定。当天开始在保加利亚举行的欧盟峰会,原计划聚焦巴尔干国家的入盟问题,以及商议如何应对俄罗斯和土耳其施加的影响力。但最终,美欧关系却变成了欧盟领导人们关注的真正重点。由此,欧盟与美国在伊朗核协议上的不同立场,成为会议焦点话题之一。

  17日,峰会结束之后,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抨击了反复无常的亲密朋友,并且强调,这不是一个玩笑。他说:“说到地缘政治,真正麻烦的,不是你的对手、敌人,或是伙伴变幻无常,而是你最亲密的朋友变幻无常,现在这不是个玩笑了。”

  根据有关方面在会后发布的信息,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欧盟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通过“团结的欧盟方案”挽救协议。欧盟方面表示,只要伊朗遵守协议,欧盟也会一直支持协议。欧盟还将采取措施应对美国撤出协议对欧洲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图斯克强调,关于伊朗核协议,他们全体一致同意,只要伊朗全面执行该协议,欧盟就不会退出。

  即便美国特朗普政府高调退出,但欧盟方面,仍在竭力挽救岌岌可危的伊核协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举措,同时触动了欧盟外交、经济和安全三方面的切身利益。“欧盟一直把伊核协议看作是它外交的一个重大成果,这次特朗普退出,实际上在外交上拆了欧盟的台。其次,在经济上,现在欧洲各国内部的企业会受到很大的压力。一旦终止和伊朗的合作会造成损失,而这些损失又会影响到各国的财政、就业。第三在欧洲看来,伊核协议可以确保中东地区的局部稳定和平衡,好不容易欧盟这两年难民危机稍微消停点了,如果现在因为伊核协议破裂导致中东新一轮动荡,再出现大规模难民潮涌向欧洲,欧洲将很难应付。”

  美国的退出使欧盟成员国在伊核问题上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欧盟领导人也承诺要想办法减轻“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对欧洲利益的影响,但是在利益权衡之下,欧盟各国的立场是否还依旧坚定?

  通过为期两天的峰会,欧盟成员国集体表达了挽救伊核协议的决心。而在峰会之后,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也各自在公众面前表达了本国的立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无论美国如何决定,我们都将努力维护与伊朗达成的协议。更具体地说,通过提供政治支持并保证我们的公司(在伊朗)存在的可能性,但同时鼓励各方继续就必要的、更广泛的协议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马克龙特别强调,“我们不会成为伊朗的盟友对抗美国,有时我看到一些评论,听到一些说法,给人感觉好像理应如此,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德国方面,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每个人都认为,伊核协议并不完美,但我们应该继续保留协议。”而对于欧盟将确保欧盟企业在伊朗的利益的承诺,默克尔的表述有所保留。她说:“是否给中小企业某种救助,目前还处于评估阶段。但对所有企业给予补助,像美国所做的那样,我想我们还不能,也不应该让人产生这种幻想。”

  和欧盟成员国集体捍卫伊核协议的表态相比,当前在欧盟内部话语权最重的两个国家——法国和德国,似乎却在相关问题上的表态留出了回旋余地。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相比“唱高调”的欧盟,德、法等成员国还需要考虑自身的实际利益。

  利益权衡之下,相比高调宣泄对特朗普政府不满情绪的图斯克,法德两国领导人表现出了更加务实、更有斡旋谈判余地的态度。但当前的复杂局势,可能容不下太多的模糊空间。

  16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表示,除非能在法国和欧盟的支持下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豁免”,否则它将在11月4日之前,逐步减少乃至停止投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包括道达尔在内的不少企业已经萌生退意,而一旦欧洲企业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退出伊朗,伊朗方面,还能够相信欧盟有能力维持伊核协议吗?

  崔洪建指出,在美国单边制裁的威胁之下,欧盟自身的经济利益与维持伊核协议的承诺之间的考量,已经使欧盟陷入两难境地。美欧在伊核协议上的争议,也再次暴露了欧洲国家对美国深深依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