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就停车收费新规开展专项检查 部分停车场仍在随意要价

2018-05-15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大量涌入,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显著增加,停车成了城市发展中的普遍难题,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尤其明显。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和交通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停车计时收费有关政策。调整前,白天占道停车场停车不足15分钟按15分钟计算收费,夜间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收费。而从5月1日起,所有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对停车不足一个计时单位的车辆均不得收费。同时,占道停车场的夜间停车时段由21:00至次日7:00改为19:00至次日7:00,延长2个小时。

  截止到今天,北京市停车收费新规已经实施半个月了,新规的执行效果究竟如何?

  收费政策的变化,得到了不少车主的支持。有车主表示,由于此前不满一个计时单位也要收费,临时停车有时就不会选择正规车位停靠。

  记者随后走访多个路侧占道停车场发现,绝大多数都已执行新的收费标准。但部分停车场仍然存在随意要价的情况。

  昨天(14日)上午,记者驾车来到北京光华路附近某占道停车场,一位收费人员随即将一张写有时间的纸条夹在车窗位置。收费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政策。

  记者:现在怎么计时啊?

  收费员:第一个小时十元,第二个小时15元。

  记者:15分钟免费?

  收费员:对,15分钟为一个计时单位,15分钟之内都是免费的,5月1日的新规嘛。就按规定收呗,人家怎么改就怎么来。

  记者停车30分钟,最终收费5元。收费员说,如果是29分钟,停车费就是2元5角。

  在东直门附近某路侧停车场记者看到,路边的停车牌已经根据新规进行了相应调整,夜间收费时段已改为晚19:00——早7:00。收费人员表示,新规执行之后收钱相对有所减少。

  在朝阳区青年路一占道停车场,记者停车10分钟,离开时收费人员表示需交纳2元停车费。而在记者提出质疑后,收费员并未收取停车费。

  而在餐饮场所聚集的簋街,虽然中午时段能够执行新的收费规定,但一位收费人员表示,晚上来这里停车,仍然要按照他们的规矩来,30元钱随便停。

  在此前媒体的调查中,部分停车场还存在着时间短不让停、夜间停车时段收费牌未调整等现象。针对此类现象,北京市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从今天(15日)起,针对停车计时收费“新政”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检查,要求各区发改委对媒体反映的停车乱收费问题和群众通过12358举报的问题,要做到“有案必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那么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都包括什么?能否有效抑制收费乱象?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停车收费明码标价牌是否规范,占道停车场夜间时段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修改;是否存在高于明码标价牌标示价格收取停车费的行为以及其他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停车乱收费问题要及时取证和固定证据,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咨询、举报、投诉。

  根据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显示:全市停车位总量382万,停车缺口129万辆。夜间停车矛盾突出,三环内,严重缺位区占比高达84%。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杨励雅看来,停车收费新规一方面能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违章停车的发生。同时,盘活存量资源,发挥市场机制鼓励共享停车位也是解决城市停车问题的方向。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