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士康发布更新版招股意向书 拟发行约19.7亿股

2018-05-15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证监会上周五深夜宣告了发出IPO批文的消息后,昨天(14日)备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巨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更新版的招股意向书。令人意外的是,富士康股份资金募集用途和相关投资金额都没有发生变化,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富士康股份可能将继续维持此前272.53亿元的IPO规模。

  不过,富士康独特的发行模式和估值,战略配售的重新出现,相关股份锁定期的设置,都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巨额募资的到来,伴随着呵护市场的发行方式,富士康的IPO带给市场的将是机会还是震荡呢?被认为是“独角兽”、闪电过会的富士康又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哪些新的气象呢?

  在上周五股票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后,富士康股份昨天公告了股票首发招股意向书。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证监会发布消息的惯例不同,上周五的消息中并没有公布企业的拟募资金额。而此前,由于药明康德等独角兽企业IPO募资额出现缩水,于是很多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富士康大概率也会“打折”募资。但在最新披露的招股意向书中,富士康股份列举的八大板块业务的投资总额与明细,与之前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保持了一致。目前看富士康仍将保持此前披露的272.53亿元的募集资金投资总额,这将创下近三年来A股市场的募资纪录。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富士康)和药明康德不一样,药明康德如果按照原先的五十几亿发行,市盈率会提的比较高,最后还是按照23倍的约定俗成的市盈率发行,发行规模就被压下来了。但富士康即便按二十几倍的市盈率,发行规模仍然比较大。在境内市场中已经多年没有出现过超200亿的大盘股的发行,难免给市场产生某种扩容压力太大的担忧。”

  募资额太大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闪电过会”的富士康被药明康德等后发赶超,足足等了100天才拿到批文的主要原因。富士康超级募资,也可以说是有备而来。

  招股意向书披露,公司在发行方式上将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份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发行数量为5.9亿股。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根据监管规定,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回到富士康的意向书里,本次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部分投资者还可以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到不低于36个月。

  桂浩明认为,这些技术性措施可以缓解市场的压力,但最终仍然要看发行博弈过后,富士康能否实现平稳上市,包括认购到了之后有限制卖出的措施,包括引进的超额配售制度等,如果市场反应好,就继续供股,如果市场反应比较差,就可以不再供股。这些都是为了缓解发行压力,避免一次性大规模发行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采取一些技术措施也许能够缓解这种压力,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未必现实。主要在于怎样能够通过合理的引导使之以合适的价格发行,能够让市场从中长线投资的角度来认识这样的品种,避免上市被爆炒。

  而回到富士康公司自身,这个此前在国人脑海里戴着“世界最大代工厂”帽子的传统工业企业如今贴着新经济“独角兽”的标签,“坐着火箭”飞向A股市场,不得不说也成为投资者关注他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富士康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主要产品涵盖了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富士康集团的董事长郭台铭曾明确表示,超越三星是他毕生的梦想,“我们公司将来的目标要变成‘六流’的公司。我们在虚的方面有讯流、技术流跟资金流,这叫三虚;三实是人流、过程流跟物流。三虚三实是网上网下的结合,‘六流’公司让实体经济真正的和网上经济走向一致。”

  富士康股份近年来的业绩增长表现的确非常稳定,2015年到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5.15%。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发行上市后,以市值计算,富士康股份有望成为A股先进制造类第一股。

  富士康最终会以怎样的价格敲开A股的大门?申购和上市到底会不会被很多投资者追逐?这些问题的确切答案恐怕只有未来揭晓。不过,他的即将到来无疑为市场里既有的富士康概念股提供了机会。

  昨天受到富士康相关消息的影响,多只富士康概念股都有亮眼表现,A股市场里安彩高科、科创新源都迅速封上了涨停板。同时激发了工业互联概念股的上涨热情。不过,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提醒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逐短线行情,在近期市场科技股由于前期涨幅比较大,迎来震荡和调整,另外,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出较低位置,对于独角兽的概念股从中长期角度非常看好,对于当前投资的一些相关品种需要去伪存真。

  根据披露,富士康在A股将简称为“工业富联”,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