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严金昌:小岗村的生死状

2018-05-14 07:17:00来源:央广网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轨迹,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

  回望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见证》,今天推出第2篇:《严金昌:小岗村的生死状》。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严金昌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1978年他和其他17位村民一起,以“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实施“大包干”,中国农村改革就此拉开序幕。那一年他35岁,家里有5个孩子。

  严金昌哪里能想到,40年前的那个寒夜里迫于生计摁下的红手印,竟然之后会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引起轩然大波。

  严金昌说:“我们摁那个手印是为了约束自己。过去政策不允许,如果我们犯法了,有责任大家共同承担,都不要推脱责任。哪里能想到受到党的认可,现在搞到国家历史博物馆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5日到小岗村来的时候,说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解放了生产力。”

  十年九荒就是当年凤阳的真实写照。吃的是红薯干、红薯馍,离开红薯不能活;穿的是大补丁、小补丁,层层叠叠摞补丁。严金昌小时候拉着父母的衣袖出门乞讨,成了家,有了孩子,又得拽着孩子的手挨家挨户要饭。“那时出去要饭很苦恼,农民有田有地,有牛有犁有耙,为什么搞不上吃的?我们心里不服气。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今天出勤了,再累是十分工;站在那里再快活,也是十分工。时间长了谁愿意干?”

  建在小岗村的大包干纪念馆里,清晰地记录着小岗人当年的窘迫。1976年小岗111口人,每人每天只有6两3钱的口粮,一个壮劳力辛苦一个月赚不到3块钱。这样的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庄稼人守着庄稼地,还能干等着挨饿?严金昌不信,小岗村人都不信。严金昌介绍,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户,劳动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农民种地才能有自主权,才能有饭吃,才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多劳多得的原则。

  路摆在那里却没人敢轻易迈步。严金昌坦言,普通百姓哪里敢跟国家政策对着干?早在1961年9月,安徽凤阳就下达过文件,推广责任田,提倡定产到田、包产到户,然而仅仅过去一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就全盘否定了这一做法。“有人说这么干肯定犯法,有的说犯法也豁出去了,今年我们收一年庄稼,够吃饱肚子,就是拉出去杀头、坐牢,我们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1978年安徽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继续等下去就是家破人亡。小岗人狠下一条心,与其等死不如偷偷干起来。于是在那个后来人尽皆知的夜晚,村西头的严立华家,18个汉子就着微弱的煤油灯,冒死在契约书上留下了红手印。时任小岗生产队副队长的严宏昌为表决心,在自己起草的契约书上连摁了两次,另外两户外出讨饭的户主也都由人代摁了。

  时光飞逝40载,那个黑夜里的忐忑、决绝,那张生死契约书的一字一句,严金昌至今记忆犹新,“契约写了分田到户如果能干成,首先完成国家的,国家以前收公粮,留足集体的,剩下才是自己的。如果干不成,干部杀头,小孩帮养活到18岁,我们都考虑到后果,大家签字画押。”

  1979年春节前,分到田地的小岗人想的不是怎么过年,而是扛起锄头、挑着牛粪,比着、赛着往自家的田里跑。

  严金昌说,自家分到了30多亩地,昼夜干,一天有两顿饭都在田里吃,劳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小岗人咬紧牙关死守着秘密,却不知这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干活劲头泄露了“天机”。很快小岗分田到户单干的消息不胫而走。公社、县里的调查一个接着一个,要求他们必须重新合到一起。可小岗人铁了心要单干,哪怕不给贷款、不给种子也不屈服。消息一路传到了时任滁州地委书记的王郁昭那里。

  严金昌介绍,王郁昭来的时候春耕大生产已经开始了,家家庄稼都长得特别好,王郁昭看到后当时没有表态,回去开常委会讨论,说春耕大生产已经开始,不管利用什么形式一律不动,秋后再说。大包干能够成功,多亏党和政府开了绿灯。

  其实严金昌不知道,为小岗改革开了绿灯的王郁昭们,日子并不好过。1979年1月到4月短短3个月,中央连发两次文件强调:不许包产到户,不许分田单干,省、地、县各级领导都为小岗村顶着巨大的压力。终于分田单干让小岗人看到了庄稼丰收的样子。

  严金昌说,1979年庄稼大丰收,干了一年够吃5年。家家都收那么多粮食,有的家放不下,粮食都放在外面。

  那一年小岗粮食总产13.3万斤,相当于文革期间年均产量的4倍;人均收入400元,是1978年的18倍;归还贷款800元,这也是一贯以逃荒要饭知名的小岗村,历史上第一次归还国家贷款。

  短短几个月后召开的四中全会上,“不许包产到户”改为“不要包产到户”,一字之差暗藏玄机。一年后中央下发文件,包产、包干一律放开。到1982年,全国95%的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小岗村、乃至全国的八亿农民,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严金昌介绍,原来有牛,就要搞机械化、买拖拉机;有草房,就要盖瓦房、平房、制家具。有钱要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开始买自行车、手表。

  此后,小岗村实现了可喜的连年粮食增产。但几十年过去了,这个“中国改革第一村”又遇到了新的困惑:“一朝越过温饱线,三十年跨不过富裕门”,为何率先实现了温饱的农民们却迟迟无法致富?“起了个大早”的小岗村,在经济发展的路上怎么“赶了个晚集”?

  阵痛后的小岗因时而变。在时任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等村委带领下,小岗启动了“二次土改”,率先推行并建立新型土地流转机制,跳出种粮单一结构,走向规模经营。

  改革让小岗人再次走到了乡村振兴的前列,尤其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小岗考察后,从农业到旅游业,从土坯房到徽派民居建筑,小岗村一年一个模样,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

  习近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搞好改革开放,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我们在这里重温当年的改革,续写改革开放的新篇。

  严金昌表示:“我是18个带头人之一,算一个改革者,大包干以前为了吃饱肚子。40年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小洋楼,现在作为中国人民最幸福。”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