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 广揽自贸区(港)建设人才

2018-05-14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3日)下午,海南省委七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对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决定》表示,将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制度、2035年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在总结59国外国人入境游免签政策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免签范围扩大到所有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构建人流、物流、资金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

  潮起海之南,孔雀东南飞。昨晚,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计划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以上;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

  在昨晚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开诚布公地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最缺的就是人才,海南现在的人才紧缺可以说是到了求贤若渴的地步。高层次人才紧缺,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不强。”

  为了吸引人才,海南将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产品符合重点产业支持方向的创业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引进的各类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也可享受同等待遇。

  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何琳介绍,将为人才落户、申请补贴等提供专人一站式服务。

  海南还将实施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引进计划,按人才层次和相应标准提供住房保障,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介绍,分别按照200平方米、18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标准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在海南全职工作满5年赠予80%产权,满8年赠予100%产权。

  霍巨燃介绍,对于其他各类人才,海南省将连续提供三年的住房租赁补贴,其中拔尖人才每个月5000元,其他类高层次人才每个月3000元,40岁以下全日制硕士生每个月2000元,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生每个月1500元。

  在党政人才和事业单位人才招录方面,海南将采取多种形式招录1000名左右党政紧缺人才,包括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一批熟悉自由贸易试验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端特聘人才,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发达省市、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型国企和港澳等地区选调一批紧缺人才等;引进或招聘3万名左右事业单位管理服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对引进的拔尖以上层次人才采用年薪制等灵活薪酬制度。

  聚焦教育、医疗事业发展需要,支持用人单位采用退休返聘等方式,吸引使用65岁以下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大力使用“候鸟型”人才。

  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说,海南将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包括在中央支持下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5大平台;包括争取国字号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欢迎国家级科研院所整建制迁入或建设,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海南。王瑞连还表示,海南将大力支持各类人才自主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一方面为各类人才来琼创业提供支持,比如创业人才可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最高200万元、最长5年期限的信用贷款或保证担保贷款;可在入驻园区申请100平方米以内、3年内零租金的办公用房;另一方面又为科技人员离岗创业进行松绑,允许其在事业单位保留身份、人事关系、社会保险3年。

  对于国际人才,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介绍,海南正在研究《外国人在琼工作服务管理办法》,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符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经省外国专家局确认后可向我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人才签证(R字签证),享受5年至10年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可达180天的停留期。海南将允许国内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琼就业创业,对工作经验不作硬性要求;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琼就业、永久居留。

  为了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海南将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完善国际人才管理、解决人才子女就学和配偶就业问题,加强人才医疗保障、健全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

  针对引进的人才,海南省还将完善相关的评价和退出机制。对引进和培养支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实行“五年两次”跟踪考核,考核合格的继续落实相关待遇,并在五年期满后给予持续稳定支持;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相关待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