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金平抓获7名盗挖走私冻肉制品嫌疑人 冻品流向引关注

2018-05-13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平5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对“云南红河州金平县上百村民挖走填埋走私冻肉重新销售”的事件进行了报道。事件曝出后,金平县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此次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展开了调查和处理。昨天下午,红河州蒙自市还举行了金平走私冻肉制品被盗挖事件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红河州和金平县的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和公众通报了处置的最新情况。

  目前,专案组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嫌疑人7名,并初步查明了部分冻品的流向,公安机关也正在深挖线索,抓紧查实收缴。虽然目前整个案件已经逐渐水落石出,但是这些走私肉品的源头和去向都令我们十分担忧,上百人私自挖走冻肉的画面也依旧让人脊背发凉。

  那么这些已经散发着恶臭的走私牛肉、牛肚、鸡脚究竟去了哪里?位于中越边境的类似金平一样的县城该如何杜绝走私现象?除了填埋之外是不是还有更合理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冻品呢?

  昨天(1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金河镇三家村垃圾处理厂。伴随挖掘机的轰鸣,之前还是丘壑纵横、苍蝇飞舞的填埋场里,黑褐色的泥土被翻起,随后覆盖在腐臭的垃圾堆上。金平县住建局局长黄朝权正在调派更多的工程车前来施工清理。他介绍,在对垃圾场进行平整、消毒、绿化后将恢复生态,这里不再承担生活垃圾和走私冻品的掩埋处理功能。

  持续的臭味令周边的居民苦不堪言。昨天,卫生防疫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清理现场。在挖掘机作业之后,金平县疾控中心主任马晓新带着工作人员爬上了垃圾堆。他说,被挖冻品里如果带有病毒,会产生传染风险。

  事件曝光后,金平市民李先生感到震惊和愤怒。他判断,这批冻肉应该流向了别的城市。

  李先生说:“看到朋友圈发出来的这些消息,如果真的挖出来给人吃,那些人真的是太黑了。我个人的观点是,他们不敢在金平卖,应该都拉到外面去了。有时候,夜里十一二点,有很多大车,应该就是要拉出去的。再说金平只有这么一点的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

  这些走私牛肉、牛肚、鸡脚等冻品被盗挖后究竟去向何方?专案组已经初步查明部分冻品流向,已抓获7名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嫌疑人。

  金平县县长吴华昊表示,目前已经初步查明部分冻品的流向,公安机关正在深挖线索,抓紧查实收缴。对县内冻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发现的3吨无规范标识的冻品进行了封存。对填埋场及周围环境消杀面积22000多平方米。对现场未完全腐败分解的冻品进行了消毒、杀菌、腐蚀处理。对广大村民进行了传染病知识的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饮食及个人卫生习惯。

  红河州与越南毗邻,边境线长848公里,由于边境沿线无天然屏障,交通便利,便道(渡口)众多,给走私犯罪带来了便利和空间。红河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许洋指出,近年来,大量越南大米、第三国冻肉制品等走私货物进入我国境内,逐步形成规模。经过近五年的严打走私专项行动,走私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也是因为严打,才出现了众多走私冻肉处理难的问题。

  2014年,金平县查获鸡脚、牛肉、牛肚等走私冻品共计约200吨,五年来,金平县查获的走私冻品在逐年增加,累计已达到一万吨。金平县公安局副局长杨文金坦言,要想把走私物品彻底“拒之门外”难度较大。首先就是警力不足的问题。就金平县来说,打私的工作主要落在公安和公安部队的身上。而他们既要做好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又维护整个辖区的社会稳定安全,目前还缺少一只专业的队伍专门打击走私。

  对于公众和媒体普遍质疑的使用混凝土浇灌进行覆盖填埋的处置方式的效果,红河州农业局工作人员回应:现在已经有一些更新的、更科学的处理方式,比如江苏、浙江等省份采用的化制法,即采用高温、高压、干燥等方式,使肉制品在密封罐里边把油提取出来,将一部分废弃物制成有机肥料。下一步,将在红河州建设无害化的病死畜禽处理中心,用科学的方法处理收缴的冻品。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