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色列和伊朗爆发冲突 专家:摩擦不会演变成战争

2018-05-1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第二天,中东火药桶便火星四溅。本月9日深夜起,以色列和伊朗这对中东宿敌,连续数小时向对方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展开袭击,并称这是双方有史以来最直接的军事对抗行动。作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第一后果”,以伊双方的互相袭击无疑给复杂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这场冲突会不会升级为两国战争?

  以色列军方指控称,当地时间9日深夜至10日凌晨,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队向以方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了20枚火箭弹,其中1/4被成功拦截,其余导弹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回应,以色列10日凌晨便向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多个目标发动攻击。据了解,以色列攻击的目标包括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火箭发射架、情报据点、军事司令部和军火库等。

  以色列国防军称,这是数十年来,以色列在叙境内展开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之一,有数架战机同时向50多个目标发动攻击。以色列军方的初步评估报告显示,伊朗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被摧毁的这些设施。

  但以色列国防军新闻发言人乔纳森·康瑞克斯又强调,以色列无意使地区冲突升级,呼吁伊朗和叙利亚不要实施新的袭击,以免招致更强有力的回应。“我们希望伊朗和叙利亚能清醒认识到此次袭击所传递的信息,以色列国防军会保卫自身、保卫以色列。我们不会容忍伊朗在叙利亚部署军事力量,并将采取适当行动。”

  叙利亚军方10日当天发表声明称,叙利亚防空系统对以色列发射的导弹进行了高效拦截,不过袭击仍然造成三人死亡,多处叙利亚军事目标遭破坏。

  声明说,叙利亚防空系统摧毁大部分来袭导弹。叙军方的反击再次证明,叙利亚军队在抵抗侵略、捍卫国家尊严和主权方面,保持警惕并做好准备。叙利亚民众对此表达了对政府的支持。“对于针对我国的侵略,我们将会用一切方式进行抵抗,所有对我们的武力攻击,我们的军队也都会进行回击。”

  截至发稿,伊朗并没有就以色列的这次攻击作出任何回应。

  中东地区一触即发的战局令国际社会备感担忧。联合国10日呼吁以色列和伊朗停止敌对状态,避免任何可能加深叙利亚人民苦难的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醒各方,仍需坚持政治解决冲突。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警告称,中东地区敌对状态的升级是事关“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呼吁双方不要让事态扩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称,希望以伊两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美国则选择对以色列给予毫无保留的支持。

  以色列和伊朗关系多年来一直紧张。伊朗曾宣称要摧毁以色列,而以色列则一直非常担忧伊朗的军事实力。近几个月来,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发动过多次攻击,其实大多都是针对他们所怀疑的伊朗在叙的军事目标。以色列曾表示,他们绝对不能容忍以色列北部边界50公里内,即叙利亚大马士革以南的这段区域有任何伊朗军事力量的存在,所以此次袭击符合逻辑。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还指出,以色列的这次袭击并非所谓的还击,而是有蓄谋、有准备,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正好给了以色列合适的时机。

  对于以色列的袭击,伊朗决不会屈服,叙利亚也因此进入不稳定的新阶段,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或将成为叙利亚局势走向的主导因素之一。不过李绍先认为,目前看来,伊朗和以色列双方都在保持着一定的克制,双方均无意扩大冲突规模,向对方本土发动攻击,两国间的摩擦并不会演变成真正的战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