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三市异地倾倒垃圾 生态环境部:三地问题“案多量大”

2018-05-12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生态环境部就垃圾违规堆放问题约谈了温岭市政府,要求温岭市政府继续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相关整改方案要在20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生态环境部。

  另外,昨天一同被生态环境部约谈的还有其他6个城市的市政府。记者梳理后发现,被约谈的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三地被点名的主要问题是“异地违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也就是异地倾倒垃圾。生态环境部指出,三个地方的问题“案多量大”。那么到底有多严重?又如何解决?

  在昨天的约谈现场,广州、江门、东莞三地被生态环境部点名异地违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问题“案多量大”,而临近的广西大多时候成为受害方。

  以广州为例,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其固体废物总体处置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当地需求,但由于日常监管不到位,非法倾倒情况仍然多发。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说,今年就有广州多家企业在违法倾倒时被“抓了现行”。广州海滔环保科技公司是广州主要的污泥处置企业,但该公司污泥处置设施不正常,向增城区一建筑工地倾倒污泥3000多吨。2017年5月,广州南方碱业公司将1700多吨白泥非法转运至广西贵港倾倒。

  专项督察还发现,江门长优实业公司从2015年10月起非法转移2.1万吨危险废物。2016年9月,东莞市400吨生活垃圾非法转运至广西藤县浔江河段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倾倒,导致当地水源出现超标。除了两地在固废处置能力存在缺口的问题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即便举报已经摆在了地方主管部门的案头,仍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刘长根说,2018年3月,在有关方面查获该企业向广西藤县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后,江门市仍未引起足够重视,直至5月3日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时才启动相关调查。东莞市对群众多次举报的海滔环保公司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重视不够,在没有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即认定群众举报不实,导致有关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晖说,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问题突出,一方面是一些企业为逃避处罚和减少成本,想方设法通过非法转移危险废物;也一方面也确实存在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能力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面对约谈表示,作为分管领导,负有重要责任,诚恳接受批评,承诺将对相关问题查清、查实、查透。据马文田介绍,以海涛公司等八家企业环境违法案件为抓手,来打好广东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的部门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涉事的六个人已被拘留,下一步公安要继续取证,我们要查深、查实、查透。”

  约谈要求,广州、江门、东莞、连云港、盐城、包头、温岭等7市应压实责任,在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相关整改方案要在20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生态环境部。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发出《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清查涉及固体废物储存、转运、处置等全过程存在的隐患。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巡视员周志强说,固体废物管理一定要发挥各个部门的作用,各地要对本地区的处置能力进行评估,补足自身处理能力的短板,要给固废、危废出路。同时也应加强信息化监管手段,要让固废、危废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置。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