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无腿舞者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

2018-05-12 09:1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并表示:“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十年来,汶川人以倔强劲头重建家园,全国人民的关怀从不曾离开,因地震造成的悲伤正在被希望所替代。中国之声推出十集人物报道《汶川重生》,将话筒交给十位十年前的亲历者、救援者,以及十年间为汶川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这十张烙印着汶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面孔将见证汶川如何从归零到新生,讲述曾经的灾难如何变成新跨越的起点,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援建体制给予汶川的十年涅槃和山河巨变。

廖智表演的鼓舞(图片由廖智本人提供)

  央广网汶川5月1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2日)是“5·12”地震十周年。那场地震夺走了四川绵竹市汉旺镇舞蹈老师廖智的双腿,也夺走了她十个月大的女儿。地震后不久,一面大鼓成了她的舞台,许多人正是通过这支《鼓舞》认识了这位“最美无腿舞者”。她的舞台并不仅限于此。十年间,她是截肢少年的心理辅导老师,也是雅安地震的志愿者,还登上了《舞出我人生》的舞台。如今,她在上海重新遇到自己的幸福,丈夫就是给她装假肢的人。已经有了一个可爱女儿的他们,也即将迎来“二宝”。《汶川重生》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四篇《无腿舞者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

  廖智的女儿熹熹已经一岁多,正是牙牙学语的年纪。教她学鼻子、眼睛、嘴巴,她都会指自己的,唯独教她“腿”的时候,她会指向妈妈的假肢。

  廖智说,女儿对腿的第一个概念认识来源于自己的腿。她完全不懂,但是她知道母亲的腿和她的不一样。每天早上自己穿假肢的时候,女儿就都会说妈妈、腿、腿。有时候女儿在地上,看到自己还没有穿假肢,就会把腿举过来给自己。

  这个在旁人眼里多少有些“犯忌讳”的话题,总是由廖智自己先捅破。即便是十年前刚刚在医院做完手术的时候,朋友们也被她的乐观感染,开着“过分”的玩笑。

  记者:朋友们不忌讳,可能恰恰是因为你自己不忌讳?

  廖智:对,不忌讳。那时,我在医院刚刚做完手术,身边朋友全部都拿我开玩笑。在病房陪着我的有舞蹈学校同事、有初中同学,他们就在旁边斗地主。到吃饭时间,我说那是医院发给我的餐,你们都吃了。他们说,你本来个子小,现在没了腿,需要的营养更少,就少吃点。

  这样的“开朗”并不容易,特别是对地震中身体同样受到创伤的孩子们而言。地震后的一年多时间,每逢周六日,廖智都会去汉旺镇中心小学看望截肢的孩子,传递这份开朗。

  廖智介绍,社工姐姐、哥哥对孩子们都很好,但是他们毕竟是健全人,有时孩子们的腿不舒服也不敢讲。而廖智去了以后,他们觉得比较自由,因为廖智会提前讲,先把话匣子打开,然后把假肢拆下来给他们看。

  廖智说,地震是严肃的,但未必总是沉重的,灾难也给人成长的力量。她表示,自身经历也不是那么沉重,不想刻意渲染。灾难不一定跟沉重挂钩。灾难本身很严肃,是一个关于生死、可以夺取很多生命的事情,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灾难也让很多人重生了。

  回忆起被埋在废墟下的26个小时,廖智特别提到一个人——一直守在外边的,除了父亲,还有一个瘦小男孩。尽管他们的生活此前并没有太多交集。

  廖智回忆说:“当时有一个个子很小的男生,非常瘦弱。当他们打了一个洞后,虽然救不了我,但是他们可以爬进来看到我,所以小男孩就爬进来拿电筒看着我,一直跟我讲话。后来发生余震,我特别不想他在里面,怕他赔上自己的命和我一起。但是那个男生没有出去,他说他不会走。”

  后来廖智认了这个男孩做弟弟,每年回老家的时候,都会给他的孩子带点小礼物。廖智还说,在这之前她对这个男孩的印象其实并不好,但灾难过后,已经成家立业的“弟弟”,变得成熟、稳重,如同换了个人。

  2013年4月20日,当地震再次袭来,廖智和大多数人一样,第一反应就是跑下楼。但曾经从死神手里逃走一次的廖智,第二反应却不再是逃,而是向雅安灾区逆行。她说,想到救援,她总会想到那个瘦小的“弟弟”。

廖智做雅安救援志愿者(图片由廖智本人提供)

  廖智认为,他对自己的意义不同凡响。她总觉得自己的命是捡回来的,所以不能如以前一般冷漠、自私地活着。刚开始越野摩托车队也感觉廖智是去凑热闹,但后面他们感觉廖智是很认真地参与这件事。因此他们还会和她开玩笑、聊天,还让她负责帐篷。有些地方正是需要身体小巧的人。

  这次经历也让廖智在网络上收获了“最美志愿者”的称号。但从那开始,她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也逐渐退出了公众的视野。廖智说,或许有一天,她还会回到舞台,但现在家庭就是她的舞台。她的丈夫正是给他装假肢的人。

智和她的假肢技师走入婚姻殿堂(图片由廖智本人提供)

  因为做假肢其实对手艺要求很高,有一点不舒服都很难受,但是廖智第一次穿上丈夫装的假肢,就可以走。她感觉这个人和自己是最搭配的。廖智透露,现在每天在家至少有两个固定观众,女儿和老公。她强迫他们看自己的表演,而且还强迫他们一起跳舞。

  廖智说,现在的生活已经完全被女儿占据。等熹熹长大一点,也会告诉她,她还有个姐姐叫虫虫,每个孩子都是不可替代的。人有了孩子心会特别柔软。熹熹长得和虫虫完全不一样,皮肤有点黑,眼睛没有虫虫大,是完全两个不一样的孩子。有人说她是虫虫的替代品,廖智却认为虫虫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不应该被替代。

  除了练舞受伤的时候,廖智已经很多年不再依靠轮椅。即便怀着五个月的身孕、推着婴儿车,在过台阶时,她也熟练、从容,不需要其他人的帮助。在一座新的城市——上海,她已经开启了新生活。

  廖智说,她现在就是一个普通人,甚至在地铁上都从没被让过座。

  廖智在自己的微博里写到:一天早上醒来,一翻身,手不小心拍到身边的小家伙,一下子清醒过来,静候嚎啕哭声。谁知小家伙睁开眼睛,稀里糊涂地笑了,口里喃喃地说着“妈妈”,一副懵懵懂懂的羞羞模样。

  “感谢生命的美意”,此刻,就如她五年前的书名。

  廖智说,那个清晨看上去真是美极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