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地震十周年:五月的汶川“生机勃勃”

2018-05-12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汶川5月12日消息(记者向显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5月12日,十年前,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震中位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与漩口镇交界处正西方向2.5公里处,地震烈度达到11度。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5·12”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是建国以来发生的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对于汶川人来说,是奋起的、重生的十年。那么经过了十年的重建,那里的百姓还好吗?如今的汶川是怎样的面貌?

  五月正好是汶川花开的季节,也是当地特色产业大樱桃成熟的季节。映秀镇上随处可见客栈、餐馆,家家户户都挂上了腊肉,沿路有好几个志愿服务点,它们都有免费的饮用水和药品,完全可以用“生机勃勃”这个词语来形容。令记者印象更深的是昨天晚上,在街边的小广场上,当地居民围在一起跳民族风格的广场舞,其中有蹒跚学步的小孩,也有滑轮滑的中学生,那种热闹生活的氛围特别具有感染力。来自天南地北的外地客人也纷纷加入跳舞的队伍,那种融洽、乐观与坚强也是打动人心的力量。

  今天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也是全国的“防灾减灾日”,在汶川,今天会举办很多活动来纪念这个日子。今天下午2点28分,在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的漩口中学的地震遗址将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的纪念仪式。在纪念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将参观一个“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展览将通过300多张照片和130多套实物来展现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震区的发展振兴成就以及城乡面貌的变化。今天晚上在映秀镇,还会有一些群众自发组织的纪念仪式,例如汶川女孩汤星月,也就是《映秀花开了》的演唱者今天也会从成都的学校专程回来,和亲人朋友一起,度过这特殊的一天。

  在曾经的震区,无论从生活层面、文化层面还是精神层面,老百姓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映秀镇当地,有一家“茶祥子”制茶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这一茶社的门口都摆着用当地茶叶泡成的茶水,免费提供给大家,不管是谁,都可以坐下来喝茶休息。

  在阿坝小金县汗牛乡足木村,有一位61岁的藏族大叔兰林为了表达感恩,从十年前,他就开始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一开始用的旗杆都是他从山里砍来的树干,他的想法也很朴实,他认为雪山脚下、草原上,红旗也要永远飘扬着。

  这些细节都可以体现人性底色与生活氛围,也可以让大家感觉到,震后十年,这些从物质延续到精神上的改变都是充满希望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