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敬礼娃娃”郎铮:妈妈,我不怕黑了

2018-05-10 07: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并表示:“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十年来,汶川人以倔强劲头重建家园,全国人民的关怀从不曾离开,因地震造成的悲伤正在被希望所替代。中国之声推出十集人物报道《汶川重生》,将话筒交给十位十年前的亲历者、救援者,以及十年间为汶川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这十张烙印着汶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面孔将见证汶川如何从归零到新生,讲述曾经的灾难如何变成新跨越的起点,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援建体制给予汶川的十年涅槃和山河巨变。

  汶川大地震中,可乐男孩、敬礼娃娃……一些坚强的孩子感动了悲伤中的中国,十年过去,曾经的娃娃已是少年,他们的生活有哪些改变?经历了苦难的人生如何绽开新的容颜?《汶川重生》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四篇《“敬礼娃娃”郎铮:妈妈,我不怕黑了》。

  央广网汶川5月10日消息(记者刁莹 四川台记者张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8年5月13日,汶川大地震过后20个小时,8名解放军把埋在北川县城幼儿园废墟里的郎铮救了出来,那年,郎铮3岁。

  

  摄影记者杨卫华当时拍下了汶川大地震“敬礼娃娃”感人一幕

  郎铮回忆,自己是下午开始被埋的,有20多个小时。他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被抬出来的时候,鞋子没有了,他吵着要鞋子。结果第二年一个救他出来的解放军叔叔给他买了鞋子。

  但对于搜救郎铮的人们而言,印象最深的却是在木板做的简易担架上,虚弱的小郎铮伸出稚嫩的右手,向解放军敬了一个礼。

  从此,“敬礼娃娃”成了郎铮的新名字。

  郎铮妈妈吴晓红说,十年间,许多人惦记着这个给解放军敬礼的孩子。从被挖出来那一刻到现在,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和关注,有人寄书,还有人买衣服、送玩具,给予郎铮很多爱。

  

  郎铮的玩具中,许多是全国各地爱心人士送的

  对吴晓红而言,第一次看到儿子敬礼的照片,更多的是心疼。郎铮获救后,被送到西安进行医治,左手受伤的部分小指和无名指被截除。地震的阴影笼罩了郎铮很长一段时间,怕黑、怕刮风下雨、怕东西晃动,上厕所也不敢关门,因为厕所比较暗,有心理恐惧,直到9岁以后才慢慢好起来。

  别说三岁的孩子,妈妈也是用了几年时间才逐步走出地震的阴霾。

  吴晓红说,2008年、2009年的时候,内心仍感觉很悲哀,没有走出地震阴影。所有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如今,时间过去很久,新建的家很漂亮,生活也很安定、幸福,心态已经调整过来。

  在郎铮家里,尽管废墟上敬礼的照片摆在电视柜上的显眼位置,但在属于家人和朋友的照片墙上,十几个相框里是温馨的全家福和快乐的单人照。13岁的少年已经不怕黑,也更能坦然面对过去。

  

  郎铮和爸爸妈妈,13岁的少年快有父亲高了

  郎铮坦言,如果没有地震,可能自己也不是这个样子。虽然刚开始有点压抑,但由于性格比较开朗,没过多久,感觉就变好了。老师和父母也都把自己当成普通小孩一起成长。

  妈妈偶尔会带郎铮回到地震遗址,看看过去的景物。只有内心坚定温暖,才不惧怕黑暗。

  吴晓红说,几乎每年都要去老县城看看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看看原来工作的地方,回忆一下这是哪个单位、哪些人常在这里走,找到曾经的家,还能看见窗户、阳台。

  今年四月,郎铮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当年救他的解放军叔叔。

  “敬爱的解放军叔叔,你们好。2008年5月13日上午,被埋了20个小时的我忽然见到了光明,还有你们一起探出的脸,模糊却温馨。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却在救出我后,抹抹汗,马不停蹄地去拯救另外的生命,而我只能用一个微不足道的敬礼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如果当时能问问你们的名字该多好。眨眼间,以前吵着要鞋子的3岁小男孩已经成为13岁的少年,我已经迎来了忙碌的初中生活,每天都汲取很多知识。十度春去秋来,曾经的你们不知身在何方,我多想再与你们见一面。”

  陈德永、李帅、赵兴满……郎铮能喊出每个叔叔的名字。郎铮的爸爸郎洪东和妈妈吴晓红说,想趁着地震十年的时候请他们到北川来看看崭新的家园,看看长大的孩子。

  郎洪东介绍,地震时8个解放军叔叔把朗铮救出来后,一直有联系,他们仍很谦虚,认为这是分内之事,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然而他们退伍后就断了联系,已经有好几年了。

  吴晓红说,如果他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自己一家肯定会全力以赴、尽力帮助。

  对于郎铮而言,首先要感谢他们救了自己的命,其次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他们对自己的关心和爱传递下去。

  

  13岁的少年喜欢读历史和生物,理想是长大能成为生物学家

  磨难、关注和热捧的童年已成过去,曾经的“敬礼娃娃”已经长大,爱笑,快和父亲一样高,喜欢生物和历史,篮球打得好,是学校图书馆管理员,经常到敬老院当义工。十年只是一瞬,更好的未来等着少年。

  在郎铮看来,这10年是一段非常好的成长经历。从一个小孩成长为一个少年,心智慢慢成熟,心态更加阳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