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健康推出“医知鹿” 打造疾病知识百科

2018-05-09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疗领域出现“人机大战”,意味着医疗技术地不断进步,给医生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不断学习和进步。而普罗大众其实在这样一个时代获取医学知识的途径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如果在网络上搜索过病症,就会发现结果要么是非常离谱、不可信,甚至是一些谣言;要么就是长篇大段的专业医学理论知识,很难看懂;又或者是一些所谓“病友”的亲身经验分享、百年土方、祖传偏方等等。

  不过这样的尴尬现状,可能会随着阿里健康打造的“医知鹿”这款产品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医知鹿”到底是什么?它与现有的搜索引擎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了这款产品,能给老百姓治病带来哪些好处?

  “但我要告诉大家当你有症状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搜索)自己的症状好吗,不然你会觉得自己下一秒就要狗带了……”这是网上一些短视频制作人常常会调侃的桥段——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千万别在网上搜索自己的症状,因为搜索出来的结果有相当一部分会严重到让人胆战心惊,而这也的确给很多人带来极大的困扰。

  为了解决大家的问题,昨天,一款叫做“医知鹿”的产品上线了。听名字,大家可能会很困惑这到底是什么?从字面上不难看出,这是一个与医疗知识有关的项目。

  目前“医知鹿”已在阿里健康APP首页上线。用户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相关疾病的详细信息。不过阿里健康副总裁、“医知鹿”公益项目负责人张亮表示,大家可以把它简单地理解成一套全病种的疾病知识电子百科,但这个产品却并不负责诊断疾病,患者清楚自己得的病,在这个产品中获得更多的信息。

  现实情况下,医患之间巨大的信息鸿沟往往造成患者不放心,医生感到不被信任。这不仅不利于医患双方配合治疗,还容易出现一些误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媛在活动现场举了一个例子:“几年前,媒体上曾经说过一件事情,说美国的女性,年纪大一些的,开始吃雄激素了,让自己变得像男人一样思考,生活质量也有提高。”

  说到这在场的嘉宾和媒体记者笑了,但是没想到李媛却表示,这句话并不是什么伪科学。她说:“年龄大了的女性她的肾上腺功能、卵巢功能下降以后,生成的雄激素确实会减少,而女性还是需要雄激素的, 就像男性也需要雌激素一样。”

  这个例子恰恰印证了医生和普通民众之间的信息鸿沟究竟有多大。如果说激素对于大家还不算陌生,那么海量又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将更难理解。为此,张亮表示,“医知鹿”的出现致力于通过普及知识帮助患者更好地与医生进行沟通,进而缓解医患矛盾。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