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首用7人合议庭审公益诉讼案 化解“陪而不审”困境

2018-05-09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环境被污染,生态遭破坏,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害时,只有公益诉讼能够改变无人诉、无法诉、不愿诉的现象。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昨天(8日)组成“3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的7人大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这也是刚刚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国法院首例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公益诉讼。

  审判长宣布:“现在开庭!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公益诉讼起诉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与被告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

  北京市检四分院起诉指出,北京多彩公司在环保部门对其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封,处罚20万元之后,仍然违法生产。

  北京市检四分院委托原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对多彩公司违法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所致生态环境损害进行鉴定。公益诉讼起诉人说:“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量化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数额为894880元。”

  检察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公司立即停止对大气环境的侵害;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因违法排放废气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承担鉴定费,共计927880元。被告公司代理人表示,代表公司向法庭、公益诉讼起诉人和社会公众道歉,真诚地请求社会原谅,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多彩公司表示愿意与公益诉讼起诉人调解,审判长宣布休庭,如果双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择期宣判。

  这起案件的标的额并不大,不到100万元,但是这起案件却在昨天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除了这是一件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外,媒体关注焦点还在于它是刚刚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国法院首例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公益诉讼。

  在很多影视剧和新闻报道中,大家能见到的庭审场景是3位法官在法庭中央正襟危坐,而这次采用的是7人合议庭,7人相比3人合议庭有什么区别?要解决什么问题?

  今年4月,《人民陪审员法》施行。新法规定,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判,分为3人和7人两种,并对两种类型合议庭的案件参审范围做了类型化处理。

  为什么这起案件适用7人制?对此,人民陪审员法有规定,对于涉及群体利益、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案情复杂的一审案件,将由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将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

  七人合议庭要解决哪些难题?对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在三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有同等权利,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而在7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参与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设立7人制重点要解决的是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困境。昨天北京四中院审理的这起案件就很好地回应了上述困境,庭审过程中合议中的四名陪审员就没有充当“花瓶”,就案件事实问题积极向当事人发问。

  陪审员1:这个企业在生产之前,经过环境保护部门批准吗?

  被告公司代理人:没有。

  陪审员2:被告,你们在生产当中,挥发了一些有害气体,都做了哪些防护措施?对你们的工作人员又做了哪些保护措施?

  被告公司代理人:太专业了,我们没有跟当事人核实情况,需要庭后跟法庭答复。

  陪审员3:我想问下被告,你们生产周边环境怎么样,距离居住区有多远?

  被告公司代理人:周边是有居住区的,但是米数我们不确定。

  陪审员4:问一下被告,2016年环保部门对你们出了检查鉴定书之后,2017年被行政处罚,交了20万罚款,之后公益诉讼人去你们那里审查,你们还在继续生产,没有整改是吗?

  被告公司代理人:当时没有整改。因为被告有一点没完成的,但是违约责任很高,法律观念不是很强,所以又把订单尾货有一定的加工。

  参加庭审的陪审员是如何选择出来的?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根据《人民陪审员法》,规定参加庭审的陪审员应当在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北京四中院负责陪审员管理工作的付金告诉记者,在庭审之前,法院通过随机选取的程序选择了四名陪审员,具有不同行业背景,这样也充分发挥了司法民主,也保障了各方的诉讼权益。

  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为庭审注入一些“专业”、“温情”的力量。不过,也有专家提出,随机选任也会使某领域相对专业的陪审员无法参与到有其专业优势的案件中,是否可结合其专业领域建立相应人员库,在一些重大案件中适当选取专业性更强的陪审员,这需要结合试点情况,制定更为科学的后续规则。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