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回家创业!]明知山有火 偏向火山行

2018-05-07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返乡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他们中有大学生,有打工的农民,有企业家,有白领,是什么让他们回归土地?返乡创业的途中,他们遇到哪些困惑,又如何突出重围?政策又该如何扶持?每一个返乡创业者的故事,其实就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奏鸣曲。从今天(7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回家创业!》。今天推出第一篇《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

  创业者——陈统奎:火山村荔枝创始人,38岁,原《南风窗》特稿记者。2001年考入南京大学,2009年返回位于海南海口的火山村创业,他给自己的标签是“新农人”,帮助农民用自然农法种植荔枝,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014年推出 “火山村荔枝”品牌,短短三年,销售额累计突破一千万元。

  抬头是硕果累累的荔枝林,低头是万年喷薄的火石岩。一株株荔枝树植根于火石岩壁上,这里是位于海南岛北部的火山村,2万亩荔枝林就是陈统奎再造故乡的起点。走在荔枝林里,这个戴着黑边眼镜的年轻人能一眼分辨出哪块地用了除草剂:“这块地从来不用除草剂,都是果农自己拔草,最低限度地用化肥,我们鼓励最好不用(化肥)。荔枝采摘前我们要做农药残留的检测,如果发现农残不过关,我们就不帮他卖了。”

  而时光回到2009年,陈统奎还是《南风窗》的一名特稿记者,一次赴台湾的生态村——桃米村的采访经历让他的人生突然转折。据他介绍,台湾一对特稿记者夫妻提出做生态村,一是做生态保护,二是做有机农业,三是做休闲农业。他们返乡创业的成功给了他很好的启发。

  这一年,陈统奎怀揣着仅有的1万多元存折回到家乡,从照搬桃米村的有机农业开始。家乡最大的特点是“火石岩上生荔枝”,家家户户都是荔枝农。为此,他提倡“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少用化肥”的自然农法种植荔枝,却没有得到乡亲们的响应,“比如我们老村长,他的四个孩子读了书都出去了,家里只有一对老人,地又多,他放弃了,说劳动力实在不行”。最早只有4户果农愿意尝试,甚至连他的父亲也觉得行不通。

  从赤手空拳到荔枝产品吸引政府和企业投资达500万元。特别是近三年来,荔枝每年的销售量都呈100%递增趋势,陈统奎的创业路似乎越来越顺,但坎坷却总是一个接着一个。销量上去了,资金流和运输成本却成为发展的“拦路虎”。

  2015年,陈统奎给时任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写了一封公开信——《省长,我们回来》。信中他直言,物流成本高企直接降低了他们产品的竞争力。他认为,政府要花更大的力气扶持创业,“包括跟物流公司合作,可能条件是必须低价,比如上海,他提供土地给物流公司建仓库,最后他要求所有崇明岛发出去的农产品都打五折。”

  为此,他大胆建议政府在贴息贷款、冷链运输、现代物流等方面给予返乡者支持。很快,他收到了回音。“省长读到我的信还做了批复,其中一句话给我了无限的勇气和动力。省长说,‘海南需要更多的创业者再造新故乡’。我们回来本来就碰到那么多坑,那么难,如果没有人鼓励我们,我们会更加孤独。”

  创业可谓“九死一生”,在出售荔枝的几年里,陈统奎眼看着不少与之合作的电商平台消失或者倒闭。市场的浪潮从不给人时间放松警惕。他说,有些人原来在淘宝一年卖五六千万的营业额,到第二年突然成了零,直接倒闭了。因此多渠道合作,降低风险,这很重要。

  然而,有了渠道,加工能力又成了一道重要的关卡,这成了陈统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我们一天的加工量才1万斤,而我们这(全省)的荔枝一年产量接近3亿斤。猴年马月才能把我们的荔枝加工完啊,我最揪心的就是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做生鲜产品的加工线。”

  “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陈统奎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创业路。但经过农法种植的争议,走过资金链条的束缚,经过物流运输的提价,经过领导经验的匮乏……陈统奎的理想之火反而越烧越旺。

  他说,希望在未来几十年的道路上,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件事认认真真在火山村做出来,“要研究对荔枝做深加工,还要在村里办特产馆,消费者来到这个村,在荔枝季时可以去采摘荔枝,在旁边可以看到荔枝小型面包工厂、荔枝啤酒工厂、荔枝冰激凌工厂……”

  夕阳西下,养育了祖祖辈辈的火山石泛着光芒,陈统奎说,这里是他的人生起点,也是创业路上最坚定的支撑。

  创业者说——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

  有很多社会资源的人回来创业都那么难,一般我们也不鼓励大学刚毕业就回来。先去大企业历练,不管是国企、私企还是外企,先累积财富、累积人脉、累积管理能力等。最后带回一身武艺,这样回乡村才有用。

  创业指南针——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

  从供给侧来说,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比如创业者陈统奎在自己的村庄找到独特的价值赋予产品,进一步深化、挖掘产品独一无二的价值,这样就能站稳市场。平台和渠道虽然也很重要,但它们是外在的,最后决定产品价值实现的是产品。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