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籍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致租房热

2018-04-26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北京台记者吴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次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牛娃简历”……前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样一场据传是上海某知名学校幼升小的简历海选刷屏。虽然后来校方澄清,这些简历都是网友编造,并不存在。但这背后反映出的却是不少父母实实在在的“教育焦虑”。

  为了缓解年轻父母们的焦虑,切实保障教育公平,近年来,不少城市都纷纷推出各种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划片新规。北京市教委昨天(25日)发布了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其中,关于“租房入学”“取消特长招生”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就给不少家长吃下了“定心丸”。这份新出台的入学意见具体都有哪些新亮点?

  今年首次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稳妥实施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的办法。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且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家庭适龄子女可以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的办法由各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此租赁信息的核验从5月7日起与入学信息采集同步启动。

  今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和去年保持稳定,但意见中明确规定,从明年起,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同时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也将逐步降低。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这都是扩大免试就近入学机会,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对寄宿生的长远考虑是到2020年左右,凡是愿意寄宿的学生,特别是城里,需要在有招生资质的地方登记,如果超出招生人数,直接用电脑摇号派位决定,不得用其他方式决定。对于特长生,明确2019年取消特长生招生,保证公平公开,均等分配优质学位资源。

  意见要求,今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徐建姝介绍,禁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其招生安排在公办校特长生招生之后、大派位之前。与去年相比,缩短了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有利于缓解家长焦虑心态。同时,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公办校兜底保障。

  徐建姝表示,今年市教委还将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

  另外,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也首次写进意见中。在去年积极探索基础上,今年北京市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不变。5月1日起,市教委将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家长可以在平台上了解最新入学政策。

  在这一系列新举措中,最引人关注的要数“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的新办法。相比此前规定北京户籍的无房户必须要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新规放宽了对户籍地的限制,规定本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只要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家庭适龄子女可以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工作居住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区域的家庭,“买学区房”不再是让孩子就近入学的唯一办法。但与此同时,人们也难免会担心,类似之前持续多年的“学区房热”,新政会不会导致“学区租房热”的现象?

  冯洪荣解释说,经过统计,满足政策的人群数量有限,不必有这样的担心。首先必须有户籍,其次无房,包括在该区稳定居住3年、稳定工作3年一系列的条件限制,据统计数据显示,满足条件的人并不普遍,不会炒热租房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根据目前北京大多数区域的入学顺位规定,“祖辈有房”和“集体户口”的入学优先级,要高于“区域内租房”的入学优先级。这决定了上述两类群体为子女入学而新租房的动力有限。一部分可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有房产而父母没有房产,但在入学的顺位上,四老的房产相对而言更优质一些;另外一部分新北京人通过工作获得北京户口,但这部分人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东西城,而在过去政策中,集体户在这四个区也可以入学。所以,该政策对于租赁市场而言,无法构成影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