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严禁在推广社会扶贫APP过程中下指标搞摊派

2018-04-25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3日,《新闻纵横》栏目报道了基层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过程中下任务,扶贫APP注册率成基层考核硬指标的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某知名电商平台甚至出现有偿代为注册“爱心人士”的生意。

  报道播出后,引发社会关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昨天(24日)对此事作出回应:严厉批评有偿代为注册扶贫“爱心人士”行为,严禁在推广社会扶贫APP过程中下指标搞摊派,坚决把好事办好。

  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办的APP去年7月在全国上线,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搭建了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

  不过,一些基层地方在推广APP过程中,下指标派任务,影响了这一公益扶贫平台的公信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湖南国企职工向记者透露,去年年底他们公司接到了上级政府的行政命令,要求每个人都下载社会扶贫APP,并注册“爱心人士”,如果没有下载,就要扣分,扣分将会体现在部门评比或者科室、班组评比中,直接和每个人的绩效挂钩。类似事例不是个案。记者调查发现,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中甚至存在有偿代为注册社会扶贫APP“爱心人士”的生意,每个价格0.3元到1元不等,按销量排名,排名第一的店铺本月月售甚至超过3万笔。

  淘宝店家1:按照客户发的(爱心)地址,要做多少“爱心人士”都可以帮忙做好,0.7元一个。

  淘宝店家2:做得不少,有好几千个,就这两天。

  截至今天凌晨,除了个别可以代为注册“爱心人士”的电商店铺还可以被搜索到以外,绝大部分经营此类生意的店铺已经下架。

  中国之声播出报道后,国务院扶贫办高度重视,当天要求相关省扶贫办进行核查。昨天,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有关省份加快核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对下任务下指标、借机敛财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强调,社会扶贫网及其APP是公益扶贫平台,绝不能把好事办坏,严禁将使用社会扶贫网情况列入扶贫工作考核范围,严禁在推广社会扶贫APP过程中下指标搞摊派,严禁社会扶贫网使用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利用社会扶贫网敛财。如有违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该负责人强调,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以来,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搭建贫困群众与社会帮扶力量联系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扶贫办将指导该网站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扩大覆盖面,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帮扶精准度,合法依规运作。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