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今年计划选拔约18名第三批预备航天员 工程师首次入选

2018-04-25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陈欣 韩萌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从远古“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明代万户进行人类最早的固体火箭升空试验,中国人的“飞天之梦”已经做了几千年。2003年10月15日,随着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中国人心中的飞天梦想终于实现。杨利伟不仅成为了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更在许多年轻人的心中埋下了“问鼎苍穹、矢志报国”的种子。

  自去年航天日以来,我国在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完成航天发射25次、将53颗卫星送入太空,一年时间内交出了亮丽的答卷。日前,在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拔在航天员类别方面,工程师首次入选。那么,今年的选拔究竟与往年有何不同之处?对航天员又将提出怎样的更高要求?

  “我们是中国航天员,期待你的加入,让我们一起探索更深远的太空……”这是由中国航天员中心发布的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宣传片。短短3分钟的视频中,曾先后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中国航天员们悉数亮相,并在最后发出邀请,呼吁有志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的青年朋友加入航天员队伍,问鼎苍穹、矢志报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透露,中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近日正式启动,他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从类别上讲,中国航天员中心今年不仅招驾驶员,还要招工程师、科学家。

  杨利伟透露,航天员类别方面,既包括航天员驾驶员,又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范围方面,既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又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如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等;性别方面,既选拔男性航天员,又选拔女性航天员。

  对此,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解释,自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任务之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这对航天员身心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空间站需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同时要进行常态化的出舱活动,要完成大量的在轨组装、维护维修工作;另外,航天员还要进行各种空间科学实验和试验任务。

  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除了选拔范围更广、类别更多,人数也会有所增加。据了解,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共计选拔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杨利伟介绍,这是为了适应更多发射任务的需求,“将来我们的发射任务会更多,对于航天员的需求量会变大,所以我们下一步选拔的航天员可能会比第一批、第二批的航天员数量多。”

  根据规划,2022年左右,中国空间站将会建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空间站工程已全面展开,各项研制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今年是第三步任务的关键之年,为迎接空间站任务的巨大挑战,目前,航天员已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黄伟芬介绍,主要内容是加强航天员对空间站相关的专业技术、医学等各个方面理论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的训练,包括空间站技术、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等。

  除专业技术学习外,航天员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也有所拓展和加强。黄伟芬告诉记者,水下、沙漠等都将成为预备航天员们的训练场。“我们针对出舱活动水下训练做了前期潜水训练的准备,也即将进行沙漠野外生存训练和待发段逃逸滑道的紧急撤离训练,以进一步提高航天员救生和生存能力,磨炼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1998年和2010年,我国先后从空军优秀飞行员中选拔出两批共21名航天员,20年间,他们先后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黄伟芬告诉记者,第三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有一整套完整、严格的标准。她说,中国航天员中心用几年的时间,完成了包括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的选拔标准、方法和程序等各类文件的编制工作,对选拔所涉及的各类仪器设备也做好了相应准备;同时对参与选拔的百余名岗位人员也进行了相应的培训工作,选拔工作在稳步推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