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影节顺利闭幕 《惊慌妈妈》获最佳影片奖

2018-04-23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曾艺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晚上,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顺利闭幕,天坛奖获奖结果最终出炉。影片《惊慌妈妈》获得最佳影片奖,片中的主演娜塔·墨文耐兹摘得了最佳女主角奖的桂冠;演员乔·科尔凭借影片《目视朱丽叶》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影片《妈妈》的导演玛丽安·卡琪瓦尼荣获最佳导演奖。

  一周多的时间里,7大板块、300多场活动相继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家中外电影机构的1.5万名嘉宾,共商电影发展,推动电影文化交流。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才能让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上营造更大影响力?

  昨晚,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重磅奖项依次开出。凭借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格鲁吉亚、爱沙尼亚电影《惊慌妈妈》成为最大赢家。桂冠之重,自在人心。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表示,就电影而言,北京国际电影节必然是一个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板块现场签约260.83亿元,和上一届电影节相比,增幅达49%。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为电影行业跨产业合作和资源整合提供了平台,更成为提升文化自信、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斯蒂芬·劳丁今年已经是第七次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他表示,一年一度的北影节已经成为他每年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他说:“我带来了14人的代表团,他们来自波兰电影协会,也就是我国的电影基金会。他们参加了电影展映活动,并且带来了很多制片人,他们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介绍,与签约额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稳居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内地制作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除了559.11亿元的内地年度总票房,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42.53亿元。

  作为中国电影多年来在法国的推介者,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人兼主席、法籍华人高醇芳认为,要让中国电影更好地走出去,要更加重视电影翻译。她说,电影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是电影行业和观众的交流平台,也是专业人士、电影人之间的国际交流平台,大家可以选片,制片、发行。若想将一部电影推向国际,必须重视翻译问题,需要给一定的经费,请当地的语言专家翻译字幕。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杨烁看来,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举办国际电影节更加引人瞩目。北京是名副其实的影都,也是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的支撑力量。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意义非常重大。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应该利用好改革的红利、政策的红利,一年要比一年办得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