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起访问美国 将与特朗普举行非正式会谈

2018-04-17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7日,也就是今天启程访问美国。访美期间,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非正式会谈。这是安倍晋三与特朗普之间的第三次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问题及日美经贸问题将是本次日美会谈的两大核心主题。与此同时,安倍一直重视与特朗普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这次他将打出什么牌,也受到外界关注。而根据日本电视台上周日(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森友学园丑闻发酵及朝野内外围攻的影响,目前安倍的支持率已经降至26.7%,创就任以来新低,严重危及到他在九月选举中继续连任的可能性,因此,此次出访也被认为是安倍赖以缓解内外交困局面的重要筹码。那么,安倍的这些打算能够实现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将从东京羽田机场乘坐专机出发,飞往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之后,安倍将前往特朗普的别墅“海湖庄园”。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行程安排,安倍将于17日下午与特朗普举行一对一会谈,此后将举行有双方高级别国家安全官员参加的小范围会谈。18日,双方将开展更大范围的会谈,然后召开联合记者招待会。

  按照美方的说法,安倍此访重点,是赶在美国与朝鲜举行元首会晤前,先同特朗普协调日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并就美朝元首会晤交换意见。日本媒体也认为,朝核问题是安倍此访最重要的议题。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关于即将举行的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日美两国领导人就如何应对朝鲜问题进行协商。另外,日美两国也就“为促使朝鲜无核化的实现,仍将持续对朝鲜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这点意见达成一致。

  此外,安倍可能还会要求特朗普在美朝首脑会谈中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积极斡旋。不过,日媒普遍认为,即使特朗普答应安倍的要求,这一议题在美方看来优先度较低,短期或难取得实质进展。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安倍此次访美内心忐忑。“安倍还有一些私心、私货,这么多年来日本其实真正的兴趣,主要是关心绑架人质的问题。它自己的利益放在高于地区利益,私货往往让有关问题失焦。”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认为,安倍此次访美会涉及的经贸议题可能包括日美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和日美贸易逆差问题等。

  特朗普近日曾表示,日本多年来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伤害巨大”,美国媒体认为此举意在给即将到访的安倍施加压力。特朗普日前还表示,已经要求下属研究美国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对于他的这一表态,日本国内舆论普遍持谨慎态度。

  日本共同社说,TPP协议已经签署,如重新谈判可能将再花费数年时间,因此安倍政府目前暂不考虑重新谈判,而是寄希望于在访美期间说服美国接受现有协议框架。不过,美方显然有意在此问题上讨价还价。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认为,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此前日本和美国之间在TPP问题上经过艰难的谈判,已经达成相关意向,现在特朗普退出再进入,肯定会提出更高的价码。安倍是否能够在日美既往的一些谈成框架下使美国重新回归TPP框架之内,目前看来非常艰难。

  另外,近期特朗普加大了对美日贸易逆差问题的批评力度,并将日本包含在美国钢铁产品进口限制对象之列。因此,安倍可能会在首脑会谈中再度要求美国“豁免”日本钢铁产品,同时向美方承诺加大日企对美直接投资的力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能否豁免关键在于安倍能给美国送去怎样的“大礼包”。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安倍内阁在日本国内深陷森友学园等一系列丑闻,支持率持续下滑,甚至已经有民众发出让安倍内阁集体下台的呼声,这让安倍急于在外交上取得成果来打破执政困境。因此,这次访美对安倍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认为,如果这次访问能够和美国达成相关意向,使日本能够化解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的国内和国外的困扰,对安倍来讲非常迫切。缓解现在的支持率下降,能够实现自己在9月份自民党总裁的连任,对安倍来讲至关重要。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