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将实行外地车限行措施 “开四停四”不等于“限外”

2018-04-17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做出解读。《通告》提出,作为广州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配套措施,拟对未来进入广州城区的外地车辆按照“开四停四”的原则进行管理,《通告》从今天起到本月26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通告》内容,对于外地牌照的车辆,广州将采取“开四停四”管理措施。所谓“开四停四”,就是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自然日)以上。实施这一管控措施的区域包括越秀区、天河区的全部,以及荔湾区、白云区大部分。

  广州交警表示,此次针对的主要是“本地化外地车”。什么是“本地化外地车”?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周远帆介绍,这主要针对的是长期在广州地区行驶但挂着非广州号牌的车辆,目前在广州市中心,这类车最高峰时可达到49万辆。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分析,一个月内在中心城区使用天数大于5个工作日的外地车,其使用频率高于本地号牌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超过70%以上的本地号牌汽车使用的频率,表明此类车辆长期在广州中心区范围内使用,因此将本地化使用的阈值天数设定为5个工作日。

  为解决道路拥堵,有条件地控制进入中心城区外地车的数量,是不少一线城市和旅游城市常见的措施。比如北京市规定,外地车工作日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20点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上海市的外地牌照私家车在早晚峰时段不得上内环高架行驶。这些地方大多都是按照“特定时间的特定区域实施禁行”的思路,相较之下,广州的办法有些与众不同。

  那么,为什么是“开四停四”?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欧日文表示,希望通过精准调控,达到“双赢”的效果。该措施在确保正常临时通行的外地车辆不会受到影响的基础上,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从而达到保障正常使用外地车临时通行、精准管控确保调控成效“双赢”的效果。

  通告一经发布,外界有部分声音解读说,这可能意味着在讨论多年后,广州也将真正开启车辆“限外”时代,对此,周远帆强调,要正确厘清这个概念,“调控”不等于“限外”,是规范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长期在广州市长期使用的管理措施,是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配套管理措施。

  广州交警表示,之所以“开四停四”,是希望既保障权利、又兼顾公平,充分借鉴北京、上海和贵阳等城市的实践经验后,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在精准管控与降低影响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针对不同情况的不同车辆,交警部门将进行区别对待。因紧急情况违反本通告规定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可以向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提出陈述和申辩。紧急情况包括就医、抢险、高考以及奔丧。

  此外,《通告》还制定了法定节日、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省两会以及广交会期间不受“开四停四”限制。而考虑到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是广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座开放的城市,需保障广州与其他城市之间政务、商务等正常交流往来。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对政务类、商务类以及相邻城市跨市通勤类三类车辆进行预约登记,预约登记成功的车辆可在有效期内不受“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管控。周远帆表示,具体实施方案的出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