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越”号沉船四周年 韩国总统文在寅承诺查明真相

2018-04-16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四周年。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沉没,最终有172人获救299人遇难,至今仍有5人失踪。

  今天,韩国政府将在京畿道安山市花郎游园地举行“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集体告别和追悼仪式。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在社交网站发文称,郑重向“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家属和全国人民承诺,彻底查明“世越”号事故真相。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介绍,对于事故原因,韩国政府仍没有给出令各方信服的调查结果。因此,以沉船事故四周年为契机,最近几天韩国各界悼念、反省、要求政府对真相展开进一步调查的声音不绝于耳。比如以“世越”号事件为题材制作的纪录片《那天,在海上》在本月12日上映后,截至“世越”号事件四周年前一天,也就是15日下午1点已经吸引15万名观众观看,成为韩国历史上观众人数排名第三的本土纪录片。也是在这一天,在韩国全罗南道木浦市以及京畿道安山市、忠清南道唐津市以及仁川市等地区韩国民众都自发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对逝者表示哀悼,并且敦促政府对事件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虽然这起惨剧至今没查清具体事故原因,但就在本月13日,“世越”号沉船事件调查委员会开会指出,不排除客轮曾遭受潜艇等外部物体冲击的可能,并称委员会将照此方向开展调查。此前“世越”号事故原因调查方向只限于超载、船体本身结构缺陷等方面原因。委员会表示,对于外力冲击造成船只沉没的可能性虽然仅限于猜测,但并非毫无依据,而是根据船体损坏情况以及对黑匣子所拍摄影像详细分析得出的。这种“外力撞击”说一出立即引发热议。韩国网友纷纷呼吁政府公开调查资料,让真相得以大白天下。不过对于这种说法,韩国国防部曾经予以否认。国防部称事发海域水深较浅,商船和渔船往来频繁且水流湍急,并非潜艇活动区域。而且事发当天,韩国海军并没有在附近海域进行作战演练。所以对于事故的真正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证实。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