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直接被放快递柜、逾期不取还收费 消费者苦不堪言

2018-04-16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区里代收快件的快递柜曾经一度被视为是解放快递员、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重要设施。但随着快递柜的铺设,一些老百姓却表示明明家中有人,快递员也不送货上门,往往收到的是取件码短信,甚至有时连通知也没有。

  还有消费者表示,因为不知道快件被放入快递柜中造成逾期不取,一些快递柜还要收取保存费。快递小哥随心所欲将包裹往快递柜里一扔究竟合不合法?快递柜逾期收取的费用究竟应该从谁身上出?

  曾经快递柜的出现,被誉是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最重要一环。如果收货人一旦不在家,快递员可以选择将快件放进小格子中,进行妥善保存,当收件人方便时再自行取走。

  对于快递员而言,这也是提高派送效率的好事一桩。济南某公司快递员表示:“(快递柜)十来件几分钟就完事,否则十来件得一个多小时。”

  不过,最近这段时间,一些老百姓却抱怨,因为有了快递柜,不少小哥连面都见不到了。这给不少老年人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毕竟有些快件体积较大、重量较重,再加上一些快递柜使用过程中要求绑定APP,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更是难上加难。浙江的张大姐就在自家小区经常帮助老年人从快递柜取件,她表示,“70岁、80岁的人有时取不出来,来求助,我在那边捣鼓半天,后来微信里看到(步骤)如何操作,(操作)慢一点。”

  当快递柜成为甩手柜,部分快递柜对逾期取件也开始收费,目前来看,快递柜的免费存放期通常是24小时或48小时,超过了期限消费者就必须付费,否则快递柜门将无法打开。

  一位济南市民向记者吐槽:“超过24小时要收费,快递柜显示3元,快递到了之后快递员却没有及时通知。”

  其实,快递与消费者之间有着一纸服务协议,而这一份协议应该是“门到门”的服务,而非“门到柜”的服务。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如果快递员未经消费者同意自行将快件放进快递箱,有违合同义务,逾期费用不应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比如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就放到快递柜,结果快件逾期,逾期应由快递公司来承担费用。邮寄到快递柜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不光违反相关法律,也违反合同约定。消费者下单之后都有收货地址,快递员应当投递到该地址,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擅自改变到另外地址,没有履行合同义务。

  从未来发展趋势上来看,未来智能快递柜、代收点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但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即将在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仍然明确快件投递应当面验收。

  针对快递柜逾期收费问题,部分网友表示,如果快递员预先通知,超过一定时限收取费用也无可厚非,毕竟柜体的运营与投放存在成本。

  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智能快递柜成本主要包括,入驻社区时需要缴纳物业租金、电费以及网络使用费。要想消化掉成本,他建议,可以参考日本的盈利模式——智能快递柜由物业投资,运营公司则负责运维和管理。“政府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则,智能快递柜在社区怎样放,要不要收费。如果作为公共设施就不应收费,物业应该免费,这样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每个城市应制定管理办法,经过两三年的磨合期,再制定快递智能自助柜全国性的服务行业规范和标准,未来就不会有问题了。”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智能快递柜要达到消费者预期的服务需求,说到底要靠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有专家表示,快递柜服务仍然需要更多精细化管理。快递柜服务既可以与快递企业捆绑在服务链上,向消费者打包收费,也可作为独立的寄存服务单独收费,但要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以及明确责任范围,让管理有法可依。其次,快递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培训,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同时,日常化维护智能终端设备,适时根据消费者的服务需求,不断更新迭代,推出更为精细化的服务,比如设置遗忘提醒功能等。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