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次发布中国电影大数据

2018-04-16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15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是国内外电影人互相交流的平台,更被视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风向标”。七届以来,电影市场签约金额累计已达749.53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覆盖全产业链,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从4月15日持续到22日。延续“天坛奖”评奖、开闭幕式、电影嘉年华等七大主题活动,并配以新片发布等几百项相关活动。开幕式上还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影大数据。数据显示,我国银幕数量、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第一季度单日票房等多项电影数据均为全球第一。

  “梦想始于剧本,而终结于电影”。为期8天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中,最热闹的莫过于影迷们对展映影片的追逐。

  “北京展映”单元自4月1日开始售票,仅一分钟展映票房达到200万,12分钟后达到900万,是去年售票速度的一倍。其中,热门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泰坦尼克号》和《重庆森林》分别在10秒、12秒和15秒之内宣告售罄。

  “北京展映”还为影迷提供了近百场免费开放的专业讲座。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部林思玮表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个子单元叫“北京城事”,就是让年轻观众了解下这三四十年拍摄的关于北京的电影,北京的变化最能表现中国的发展历程,把经典传承下去,也把优秀的最新的分享给公众,这就是北京电影节这个平台应该做的。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入围本届“天坛奖”,其中境外影片13部,境内影片2部为《红海行动》和《十八洞村》。作为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导演王家卫透露了评委会对最佳影片的评选标准,“成为最佳电影,必须有非常好的故事,无论是大片还是低成本制作,最主要的是必须有创意,是原创,用电影的方式讲精彩故事。”

  “天坛奖”2013年设立至今,已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200部影片报名参评,这也是我国电影发展进入快车道的5年。从《1942》《万箭穿心》到《一代宗师》《中国合伙人》,从《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到《滚蛋吧肿瘤君》《师父》直至第七届入围影片《湄公河行动》,持续展示中国电影不断成长的强劲力量。

  “天坛奖”评委、美国导演乔纳森·莫斯托执导过《终结者3》《末日孤舰》等知名影视作品,他更重视在电影节上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他说:“我们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我们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影人和观众。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个可以交流各种新鲜想法的平台。包括我在内,看过这些影片离开的时候一定会对相关人物、场景、文化有新看法,迸发出新观点。这些观点会渗入脑中,或许5年或许10年后,我的某部影片就是受到我在这所见所闻的影响。”

  在开幕式上,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主演吴京、票房亚军《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和演员张涵予、票房季军《唐人街探案2》导演陈思成联手开启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一幕——首次发布中国电影大数据。截至目前,我国有9914家影院,53824块银幕,银幕数量全球第一;2018年大年初一票房12.6亿,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第一;单日观影人次3217万,单一市场单日观影人次全球第一。

  电影《战狼2》导演、主演吴京说:“《战狼2》从筹备到拍摄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最后呈现给观众4077个镜头,而观众给回我们1.59亿的观影人次,前两个数字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人正努力做工匠,而后一个数字代表中国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会更加努力,向公众呈现更多更专业的电影,请你们审核。”

  2017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53.84%。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高达202.17亿元,这个数字不仅超过了北美电影市场在2015年第二季度创下的30.85亿美元成绩,更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世界纪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表示,电影是世界语言,本届电影节迎来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家中外电影机构的1.5万名嘉宾,大家欢聚北京,共商电影发展,必将有力地推动世界电影艺术的繁荣进步。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