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23届广交会今天开幕 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2018-04-15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15日)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直言,当下世界经济温和复苏,让采购商到会的情况值得期待。那么,在国际贸易新形势下,本届广交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行情、特色、亮点和看点呢?

  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23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保持稳定。继续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75个)比上一届增加了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171家)比上届增加了122家。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参展,有12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包括首次亮相的乌克兰、泰国和尼泊尔展团。

  今年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是世界经济仍面临着诸多复杂的挑战和严峻复杂的环境,表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仍在升温,二是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全球产业结构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发达国家大力促进新兴制造业回归,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崛起,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加快向外转移,同时国际贸易订单也呈现碎片化、定制化新的特质。

  在此背景下,本次广交会加强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6个,分别占进口展区的62%和63%,涵盖了进口展区的全部6个产品区。同时,根据商务部关于商务扶贫的总体安排,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除此之外,本届广交会还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健全预防机制,实现各展区各环节无死角、全覆盖。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春季,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展会。

  在各个历史时期,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广交会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走出去,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我国外贸由小变大,成为贸易大国,为我国对外开放和贸易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我国经济也持续稳中向好,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我国的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这也为今年广交会的发展,为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的发展环境,值得期待。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