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广线武昌至武昌南下行线路基塌陷处已修复 具备通车条件

2018-04-14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昌4月1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2日凌晨,京广铁路武昌至武昌南下行线一处路基出现长达110米的塌陷,造成当天武汉至广州、南宁等方向22趟普速列车停运后,昨天(13日)又有多趟列车停运,另有不少列车晚点、折返、迂回运行,但武广高铁不受影响。

  记者在塌陷处的施工现场看到,近30台挖掘机正同时作业,慢慢提升塌陷的铁路钢轨,挖掘机填充石料后,铁路工人再用铁锹将其压牢。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线路技术科副科长全巍介绍,千余名工作人员通宵紧张作业,从塌陷线路的南北两侧向中央推进填充。

  据了解,此次路基塌陷线路长度约为110米,未造成人员伤亡,京广铁路下行中断行车。

  记者从武昌火车站了解到,受此影响,至15日晚共有48趟京广线往南至广州、南宁方向的列车停运。武昌火车站售票值班员宛铸提醒有相关出行计划的旅客可以选择乘坐京广高铁出行。停运列车车票三十天内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理退票手续,武昌站退票改签人员也都一直加班加点,加开了十个退票改签窗口。

  铁路部门调集了工务、电务、供电等专业技术人员抢修塌陷路基。经过抢修人员连续两天的作业奋战,昨晚京广普速线武昌南下行线塌陷区段已经修复,线路已经具备通车条件。

  此前有媒体称,2018年4月11日23时40分,T123次旅客列车运行到路基塌陷处时,司机发现机车晃动严重,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停车后,司机与列车乘务员下车检查,发现后方线路路基塌陷,司机将检查情况向武昌南站汇报,此时整列车已安全越过路基塌陷线路地点200多米,无人员伤亡,无车辆损失。此后有媒体报道称初步查明为武汉地方市政巡司河改造施工导致,河道的挡土墙已经垮塌,挡土墙距离铁路线25-30米,铁路护坡滑坡下陷2-3米,地面裂缝最宽处40厘米左右,塌方详细原因还有待国家铁路局的调查结果。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铁路沿线施工必须取得铁路部门的许可并签订安全协议,同时需在铁路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开展。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