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青山忠骨

2018-04-13 08: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曾问及馆内珍藏的1920年9月版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来历。它是由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的父亲在为张人亚假造的衣冠冢中保存下来的。同时保存在衣冠冢中的还有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等30多件珍贵史料。张人亚是谁?为什么在党史上鲜有记载?为什么他会以如此特殊的方式保护党的文件?神秘守护背后又埋藏着怎样的故事?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宁波北仑广电中心联合制作的连续报道《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今天推出第六集:青山忠骨。

  我是记者曹美丽。到福建龙岩市长汀县已经两天了,我几乎每天都在翻资料。长汀县档案馆、何叔衡纪念馆、方方纪念馆,我去了一个遍,但都没有找到任何线索。我不甘心,又去了县博物馆,但仍旧一无所获。熟悉当地党史的钟彬彬曾劝我放弃,“有关张人亚的史料,实在找不到,从1931年到1932年的一些文献,基本上没有他的事迹。”

带路的老乡站在长汀和瑞金的交界处

  这怎么可能?张家的后人说,张人亚曾在这里写下一封家书,说自己已到方伯伯处。这个方伯伯,就是当时担任汀连县委书记的方方,这也是家人最后一次知道他的行踪。

  我不想在材料堆中浪费时间了,我要到他曾经走过的长汀古道去寻找。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我站在福建长汀和江西瑞金的分界线上。1932年,张人亚曾在这条古驿道上带病艰难前行。山路盖上了厚厚的叶子,两边的竹子和雾凇都挂着冰霜,好冷。根据之前四处打听的结果,张人亚的忠骨可能埋在一个叫“条洒”的地方,我决定就去那里寻找。

长汀党史专家郭添阳带着记者在古驿道上寻找

  可长汀党史专家郭添阳告诉我,从瑞金到长汀,并没有“条洒”这个地名。“条洒,可能要么是宁波的方言,或者是其他地方,比如何叔衡他是湖南方言,会不会通过口口相传。钟彬彬接着说:“用瑞金话和用古城话,翻译出来就不同。”

  陪我一起走古道的,除了郭添阳,还有一位叫做毛伟先的当地人。他是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印刷所——毛铭新印刷所创始人毛焕章的后人。毛伟先隐约记得父亲曾提起过张人亚,但具体说了什么,因时间久远模糊不清了。

  “我问你一个事情,从你那里到瑞金的路上,有没有一个叫条洒的地方……”毛伟先用长汀话不断向当地人打听,尤其是那些年纪大的老人。可是很遗憾,留在这条古道旁的老人,对那段历史几乎都没有印象。不过还有希望。

当年先人桥的位置早已修建了高速公路,曾经这里是一大片的无主坟墓。

  “条洒可能是桥下的意思。没有别的桥了,只有这个桥了,通往江西的。到那边前面看得清楚,很多坟墓就在那边。”老人们回忆,长汀县古城镇十年前曾有一座先人桥,桥下就是一大片乱葬岗。如今,先人桥早已变成了高速公路,当地村民把无主的孤坟合葬在了一起,叫做义冢,逢年过节摆上祭品。

  我们决定去碰碰运气。长汀党史专家郭添阳带着我在高速公路旁找到了这片义冢。他说:“没有人管的这些坟墓,很大一部分都是土地革命时期,要么是被杀的,要么是外地人来这里死去,没后代去跟了……”

当地人修建的义冢

  冷清,凄凉,眼前只有一块墓碑,上面刻着一行诗:慈行忆昔,游魂寂寞难施德;善为古今,野鬼欢畅易酬恩。这里,会是我要找的英雄埋骨处吗?我真的离张人亚越来越近了吗?

  冬季的长汀,小雨淅淅沥沥,落在头发上,很快就冻成了冰。寒冷,让人无处可藏。但我只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张人亚不顾病弱的身体,非来长汀不可?

  【新闻广播剧】

  张人亚:啊,这怎么行啊?小徐,快扶我起来。

  通讯员:怎么了,局长?

  张人亚:长汀肃反,很多无辜党员和群众被错捕,一定要去阻止这种错误行为!去,给我备马,我要亲自去一趟长汀。

  通讯员:局长,你,你不要命了?您的重病还没好呢!

  张人亚:这事,关乎我党的生死存亡,一刻都不能耽误。马上出发,快!

  通讯员:局长,还有很远的山路,要不,咱们还是找个地方避避雨吧?

  张人亚:避什么雨?不行,多耽搁一分钟长汀那里无辜的党员和群众就多一分危险!快走!

  通讯员:可是,您的身体还打着摆子呢!

  张人亚:没关系,我能坚持!

  通讯员:局长,局长,你怎么了局长?快醒醒,局长!

  张人亚:小徐,我们到长汀了吗?

  通讯员:还没有。

  张人亚:这是哪里呀?

  通讯员:这荒郊野岭的,我也不知道啊。

  张人亚:万一……你要把我……

  通讯员:不,局长,局长……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苏区物资匮乏、营养不良,此时的张人亚,已经透支了他生命的全部。而在宁波老家,替他守护秘密的父亲,至死仍不知道儿子的下落。

  【新闻广播剧】

  张父:(弥留之际,恍惚状)静茂,你二哥还没有音信吗?

  张静茂:阿爸,还是杳无音信。

  张父:泉儿,你究竟是死是活?如果活着,为什么都解放这么多年了还不回来?如果死了,你的尸骨究竟在哪里?

  张静茂:阿爸,你放心,我们会找到二哥的。我找不到,我儿子会接着找……

  关于张人亚仅有34岁的人生,曾经鲜有记载,如今仍有很多无法还原的段落和细节,有些故事,恐怕将永远沉淀在历史深处。但是,人们仍然愿意满怀敬意地去走近他、了解他。他的故乡,更因他而骄傲。

  2017年12月1日,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新浦老屋中,张人亚党章学堂揭牌。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到这里参观、学习、缅怀他的精神。时光穿越了80多年,这又何尝不是去追寻一份初心!

  【新闻广播剧】

  “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宣言》:本党党员无国籍性别之分,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

  宁波、上海、芜湖、瑞金、长汀,我沿着张人亚的人生轨迹一路找寻,虽然没能最终确认他真正的墓冢在哪里,但却清晰触摸到了张人亚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投身革命、血脉喷张的时代脉搏!追寻到了他对党忠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赤诚初心!此心不忘,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