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48小时决定打叙利亚”时限已过 大马士革平静如常

2018-04-13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冲突不断升级。本来应该于今天(13日)出席在秘鲁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临时取消了行程,以专注应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超过70人死亡,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特朗普9日表示,美方在军事上有很多应对选项,美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换句话说,决定是否动武。

  这样一来,即使按最长的48小时计算,当地时间11日中午,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12日)凌晨,这个期限也已经过了。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也就是美国时间一大早,特朗普又发一条推文:从没说过什么时候攻击叙利亚,可能很快,也可能不那么快!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当前美国的“按兵不动”,恐怕也有担心军事行动波及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目标的考虑。“现在美国和俄罗斯不管口水仗打得多么激烈,实际上双方都担心在叙利亚迎头相撞。美国之所以迟迟不动手,而且口水战又这么激烈,实际上是要给俄罗斯腾出一定的时间来让俄罗斯的军人适当躲避,有人看到了俄罗斯在重新部署,而美国对俄罗斯的目标、俄罗斯的军人应该心中有数,因为双方之间有军事热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驻大马士革记者徐德智介绍,特朗普的这种一日多变、前后不一的风格,反而让目前的大马士革显得比平日更加平静。除了航班正常、电视也正常播出之外,街上有更多行人出现。原因大概是特朗普的24至48小时作出决定的时间段已经过了,叙利亚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威胁。美国的空袭一般是在晚上,前几天叙利亚的咖啡馆等地方民众确实有所减少,但是从昨天晚上开始人数已经有所恢复。

  但另一方面,美俄不仅是斗嘴,实际也在斗法。美国海军表示,“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打击群11日已经前往中东和欧洲地区。预计美军在中东的相关部署将在5月初到位。而俄罗斯军方同一天针锋相对,称俄军注意到美国海军打击力量前往海湾的动向。俄罗斯此前警告,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危及俄驻叙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卫星图像显示,在叙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大部分俄军舰已离开港口,部署到海上。

  因此,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美国暂时不打,不是一定不打。这不是“君子动口不动手”,也许是美国在试图打一场有准备之仗。有可能美国的盟友一起参与,美国的盟国在协调,已经看到法国、英国都有动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警人员自4月12日起开始在叙利亚杜马市执勤。杜马市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也就是疑似化学武器攻击的地方。而东古塔地区也是叙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据点。报道称,杜马市的状态正在趋于稳定,城市回到叙利亚政府控制之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12日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表示,俄罗斯不想看到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希望有关西方国家保持理智,共同将叙利亚问题拉回正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召集高级部长举行特别内阁会议,讨论参与美国和法国可能在叙实施的军事行动。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当我们判断是最有用和最有效的时候,我们将会作出选择,予以回应。”但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不会参与在叙可能的军事行动,德军不会攻击叙利亚军队或其他政府部队。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媒体报道称,根据美方掌握的血和尿样显示,特朗普政府“确信”叙利亚遭受到化学武器的袭击。分析认为,目前叙战场格局已基本稳固,美国无力也无意根本改变叙力量对比,如果对叙动武,其目的无外乎为了体现自身存在,不甘心丢掉叙战后政治版图主导权和利益蛋糕分配。美国及其盟友如果以化武为名开展军事行动,不但难让世人心服,也将让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愈加复杂困难,其政治和安全后果难以估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几天,中方一直就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变化同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以及地区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中方对叙利亚局势紧张升级的可能性感到担忧。我们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据中方了解,禁化武组织即将派专家赴叙利亚实地调查。我们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使紧张局势尽快缓和下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