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威胁或将对叙利亚动武 俄媒称俄陆海空进入战备状态

2018-04-12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政府军目标随后又遭空袭。美国威胁称考虑48小时内对叙动武。对此,俄媒称俄罗斯陆海空已经处于战备状态。战争真的一触即发吗?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在所谓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前,东古塔地区叙反政府武装和被困平民的撤离行动正在收尾。然而就在此时,7日有消息称,叙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杜马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平民死伤。

  东古塔地区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消息,引发美国、俄罗斯等外部势力的新一轮博弈。就在战争危机若隐若现的时候,美国白宫10日突然宣布,总统特朗普将取消拉美访问,由副总统彭斯前往利马,代替他参加原定于4月13日召开的美洲峰会,原因是他想“监督美国对叙利亚的反应”。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会见到访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时表示,针对叙利亚政府军日前发动“化武袭击”的消息,美方不排除采取军事手段回应的可能性。首先需要查清为何会有化武袭击的事情发生,俄罗斯是叙利亚政府消除化学武器的担保方,美国将和北约盟国,以及包括卡塔尔在内的盟友一起查清此次事件。现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针对袭击事件,近期特朗普与英法盟友互动频繁,他在8日和9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两次通话,并在10日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话。据白宫声明显示,特朗普与马克龙表示将以强有力的方式联合回应叙化武问题,特朗普和特雷莎·梅则共同表示不能再允许化学武器被继续使用。

  美国媒体援引白宫官员话称,美英法正就军事手段打击叙利亚进行密切磋商。但三国领导人目前尚未作出最后决定。当地时间11日,即北京时间昨晚,特朗普又发布推特向俄罗斯放话,“准备好吧,俄罗斯,导弹将马上飞向叙利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目前美国在地中海东部已经有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而第二艘驱逐舰波特号可能在几天后抵达,这两艘驱逐舰可以在那参与对叙利亚的任何军事打击行动。

  去年4月7日,美军两艘驱逐舰波特号和罗斯号,从地中海东部向叙利亚中部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军的理由是叙政府军此前从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动一起化武袭击,美军是为了阻止叙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

  针对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动武的计划,俄罗斯也有了相应战争准备。俄媒10日称,俄罗斯陆海空已经处于战备状态。尽管俄官方并未正式宣布,但据多个俄新闻媒体报道,俄在叙利亚驻军8号、9号秘密加强了战备部署。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根据俄国防部网站公布的俄军军力调配情况,俄军在黑海、地中海以及里海海域动作频繁。

  俄驻叙兵力目前主要集中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并在那部署了2套俄军目前列装的最新型S-400反导系统。此外,在巴尔米拉空军基地等叙军事设施中也有俄军人员,从事参谋、指导等工作。据西方媒体猜测,目前在叙执行任务的俄军人超过4000名。

  而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动武威胁,俄方多次作出强硬表态。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此次袭击再次说明叙利亚局势非常危险。一些国家未经叙政府允许便以反恐为借口进入叙利亚,这些国家其实有不可告人的“其他目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安理会表示,莫斯科告知美国,如果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打击,将会有严重后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党普遍认为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界因此普遍对俄敌意浓厚,两国关系也降至冰点。但是,特朗普此前从没直接向普京“甩狠话”。

  特朗普8日在推特中表示,要让使用化武者“付出沉重代价”。他同时点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政府,称他们因支持叙政府需承担责任。在9日特朗普更是向记者表示,美方会尽快确定使用化武的元凶,如果俄总统普京牵涉其中,也需要付出代价。

  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国和其盟友最终决定对叙发动袭击,美俄关系无疑将再受重创,美俄加剧对抗将不可避免。

  对于目前叙利亚的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11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唯一办法,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中方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努力,共同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问题早日实现政治解决。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