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大咖说]著名投资人罗杰斯:中国未来最为乐观的投资领域是农业

2018-04-12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2日消息(记者韩萌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1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午餐会上,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表示,目前世界负债水平已达到历史最高,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要警惕出现金融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也十分明确地表示,目前的金融风险就在美国。

  金融专家为何会做出如此论断?诱发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因素有哪些?中国的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11日,博鳌亚洲论坛“对话罗杰斯”的午餐会以一个沉重的话题开头——世界可能爆发新一次严重的金融问题。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对此给予非常肯定的回答,并提醒大家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这段时间要格外警惕。

  本场的另一位对话嘉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也十分明确地表示,目前的金融风险就在美国。而诱发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因素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美联储如果消息透明度不够、市场沟通不畅引起波动,会引起股市债市巨大的波动。第二个是特朗普的政治不确定性,前阵子特朗普对中国启动‘301调查’,打‘贸易战’,美国的股市下跌,政治风险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三个是科技股在美国估值太高,科技股的调整不可避免,问题是科技股的调整在多大程度会引起整个美国的股市调整,还有待观察,但是这很可能是一个新的波动因素。”

  面对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朱民建议中国的金融机构准备出足够空间来应对波动。他说:“世界的金融如此紧密地关联和互动,必须要警惕外部波动的风险,建议大家都准备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可能的波动。金融开放了,怎么管金融风险,在开放和竞争的过程中,企业要有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提炼核心竞争能力。同时,要提高监管机构监管能力和透明度。”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问题时,朱民表示中国在未来五年会经历三次大潮,大潮之下的投资机会十分明朗。第一个是人口老龄化,健康、养老服务、保健等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很强劲。第二个是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新时代的核心理念是从高速度增长走向高质量的发展。因此需要关注环保、节能、农村和农业等这些可持续的发展产业。第三个就是科技大潮,中国正在迅速成为一个世界的科技大国,特别在人工智能方面,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蓝海是制造业、物联网和工业网,未来五年中国的物联网和工业网会在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制造业和工业,这个投资机会是巨大的。”

  作为世界著名的投资人,罗杰斯认为中国未来最值得投资的领域包括医疗、环保等,而其中最为乐观的就是农业。可以在农村建医院、办学校、开餐馆,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甚至可以办农业杂志。

  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时,罗杰斯表示这是21世纪最重要的举措,能惠及沿线国家,也带动能源、交通、住房等领域的发展。他也一直强调非常看好中国的未来,最近还加大了自己对中国股票的投资力度。

  当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的现在,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罗杰斯和朱民都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在金融、物流等多领域有很好的应用空间,但前提是必须解决目前它存在的诸多问题。

  朱民认为,区块链最大的问题是兼容越多,速度越慢,因为信息的加倍程度很高。这些问题有一些解决的趋势,但没有根本解决。如果这些问题能解决,区块链的应用会非常广泛,比如金融业、贸易融资、产业链融资、能源的配置等,用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达到有效、安全、便捷和便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