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风云话题]中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明确金融市场开放路线图

2018-04-12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4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1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金融业的新一轮开放路线图与税改成为焦点话题。央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宣布,在今年6月底前,将落实“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项金融开放政策措施。

  而围绕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带来了更多细节。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我国金融领域新一轮开放路线图的明确,都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实质性影响?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掷地有声的话语,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而其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市场准入,显著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方面的开放承诺,在昨天的论坛上已经有了走向落实的新进展。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的新任央行行长易纲给出了未来新一轮金融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等。这些措施要在未来几个月落实。

  易纲同时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换言之,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之后证监会网站就挂出了相关的答记者问。我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和速度可见一斑。

  与会专家在采访中表示,金融开放是一件双赢的事、是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认为,那些愿意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将更加便利,可以迅速地在中国再设分行、再设分支机构,这些都不需要再另行审批。对金融机构而言,引进国外比较优秀的金融机构,对提升金融机构的国内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都有好处。

  易纲透露,年底前还有一些开放措施有望落实,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等。此前备受关注的中英“沪伦通”业务如今的表述也成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对于金融业的扩大开放,金融监管部门的落实已经有了详尽的时间表。

  易纲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修改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将在上述时间节点前落地实施。他强调,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要按照相关法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

  专家表示,丰富详尽的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发布,说明我国金融业开放的步伐在加快。我国距离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的目标越来越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则表示,开放是双刃剑,同样需要监管体系和能力的提升。它会有金融风险,但也会促进竞争,提高中国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监管机构需要提高自己的监管能力、监管的政策框架和透明度。做到这些,就可以有效地管控风险。

  而针对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显著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要求,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昨天表示,将加快制定具体方案,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后争取早日实施。中国自主降低关税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而进行的主动扩大开放举措,希望能够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珍惜和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体制,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朱民对此表示,制造业的进一步开放不仅惠及国内百姓的消费生活,也将为世界消费市场带来强劲动力。这能进一步提高我国汽车制造的竞争力,而且使得全国人民能享受世界更好的技术。这与中国进入新阶段密切相关。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满足人民需求,对人民整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有帮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今天的消费市场等于美国的消费总额。一方面中国GDP每年增速为6.5%左右,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占GDP比重每年提高两个百分点,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是美国消费市场增长速度的十倍以上。世界增长以总需求为主,中国等于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总需求的拉力。

  而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程丽华表示,预计这些措施可以降低税费负担7000亿元,今年全年的减税降费目标可能还要超过这个数字。接下来要进一步扩大留抵退税范围,支持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研发企业、现代服务企业、电网企业,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达4000亿元。在降费方面,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涉及政府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型基金,还涉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后续还将继续出台一些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