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体废物伪报成矿石 珠海查获2.7万吨“洋垃圾”

2018-04-10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千里之外的国外固体废料,漂洋过海到了中国以后,却成了不法商人手里的“摇钱树”。这种另类“变废为宝”的一幕最近就发生在了广东珠海。

  最近,上海一贸易公司申报的2.7万吨“球碎矿”引起了拱北海关缉私人员的注意,他们认定这些所谓的“球碎矿”不仅涉嫌重大走私,而且全部都是毫无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即俗称的“洋垃圾”,数量之大,全国罕见。

  据斗门海关辑私分局法制科副科长胡杨介绍,这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球碎矿”引起了现场海关查验部门的注意,经调查发现该公司有重大走私嫌疑。拱北海关缉私局分三个行动组分赴上海、南通、珠海等地实施抓捕。成功抓获涉案人员三名。对其中一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批“球碎矿”不仅不时发热、发烟,中间还夹带木材、废塑料、废橡胶、废金属等杂物。为什么会有人冒着刑事犯罪的风险,千里迢迢走私这些“垃圾”呢?胡杨表示,走私分子从国外以较低价格收购这些废“球碎矿”,再以较高价格卖到国内,主要赚中间的差价。这批涉案货物进口到国内后主要卖给炼钢厂、炼铁厂等单位,用于炼钢、炼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