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风云话题]文化之夜:慢下脚步 回望历史

2018-04-10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4月10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近30场分论坛等活动如期举行,内容涉及交通、通信、农业、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而在众多活动中,有一场活动显得尤其浪漫和富有情怀,即以“世界人文历史中的开放精神”为主题的文化之夜。

  在文化之夜伊始,大屏幕上显示“4月9日,嘉宾将和我们一起放慢追赶效率和数字的脚步,去穿越历史、回望过去并关照未来。”星光熠熠的现场加上让节奏慢下来的主题,此次活动犹如一条河流洗涤人们内心。

  演员张国立在文化之夜伊始针对自己一天的生活状态坦言,早上起来如同皇帝翻阅奏折一样刷朋友圈,上厕所在看,睡觉前手机快没电,最后一次点开朋友圈,看到别人在日本看樱花点赞、在印度看海点赞,似乎整个世界被小小的手机连成一片。于是完成闭环的生活模式,特别自在、心安理得、特别充实地进入梦乡,日复一日。在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成了千里眼、顺风耳,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他的话引起台下一次次笑声。笑声中或许有惊讶,或许有共鸣,或许有瞬间产生的疑惑。正如张国立自己发问:现在的精神生活是好了,还是坏了;是丰富了,还是贫乏了;是热闹喧嚣的,还是孤单寂寞的?

  文化之夜当然少不了文化艺术活动。

  几位专业的皮影戏演员在现场扎扎实实地奉献了一场精彩表演——正宗的中国渭南化州皮影戏。但张国立说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可能很快就消失了。也许再过几年,人们若想看到皮影戏、看到活生生的表演,就没有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我国有300多种戏剧形式,但有200多种剧种只有一个剧团,或者一个传承人,如果人没了或者剧团散了,这个艺术形式就不存在了。

  也许历史可以分作二种,一种是遗漏性的历史,一种是传承性的历史。遗漏的怎样追回值得深思,传承的如何发扬更值得学习。

  “我是一个现代人,我在故宫看门,我演讲的题目是‘除了珍宝,故宫还有什么’。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有近600年的历史,这里收藏着中国也是世界上最丰富的中国文物宝藏。”这是最近几年将故宫文化推广到百姓生活中、着实火了一把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他所守候的这座宫殿。

  如何让古老的文物从仓库走进人们的视野?如何让静默的古代建筑生动地讲故事?怎样让深沉的文化时尚地表达?这是历史给与当代人的,人们要学会如何把它给予未来。

  历史学家张宏杰在文化之夜中关于贵族精神演讲结束时表示,今天的大众文化已经足够轻、足够浅、足够快。今天的大众文化有必要重新向古代优雅的经典开放心胸,重新阅读,去尝试祖先文化中优雅的、有分量的部分。贵族精神说远也远、说近也近,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精神贵族。

  是不是可以成为精神贵族无法胸有成竹地回答,但适当慢下脚步回望审视历史是文化之夜想要传达的思想。文化之夜主持人最后称,不期望某一次论坛能够改变什么,但这种思考如同抛出来的种子,希望在未来的科技发展和人文精神交汇中能够慢慢发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