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起举行:重磅云集 亮点纷呈

2018-04-08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4月8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晨(8日),人们正式进入“博鳌时间”。今天起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10日举行的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2001年成立至今,它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出席论坛的嘉宾超过2000人,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从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到媒体精英,重磅云集。

  目前,年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从博鳌机场到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繁花锦簇,粉红色的三角梅竞相争艳,从培兰桥到主会场,各国国旗迎风招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出席论坛的嘉宾超过2000人。论坛秘书处高级总监韩秀梅介绍,今年会场最重要的变化是加入了科技化元素,比如在会议现场有最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帮助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另外还给与会嘉宾提供翻译机方面的服务,为与会嘉宾和外国嘉宾沟通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的论坛年会受到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参会记者人数有2100多名,较去年增加一倍。论坛新闻中心共两层,位于会场旁,配有公共演播厅、新闻发布厅、工作大厅、公共采访间等。

  为保证年会顺利召开,海南省内外各大院校招募的1500多名志愿者已全部到岗。电力、通信等保障设施已全面启动,南方电网琼海供电局驻会场保障组相关负责人黎源源介绍,电力部门启动了特级保电,现场有两辆发电车、三台不间断电源车,“每天巡检三次,但我们还有不固定的巡检,是不间断的,如果哪个会场有会议,我们要跟踪它用电的情况,对设备测温、量电流,检测是否在正常的运行值内。”

  另外,博鳌通道工程昨天(7日)投入运行。该通道下穿万泉河入海口,全长1.45公里,为双向两车道,将有效缓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的交通压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首先,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本届论坛的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相契合。过去四十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权威阐释将备受世界关注。

  第二,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给出怎样的建议,中国又会出台哪些更加开放的举措,外界希望借助这次会议听到他们想要的答案。

  第三,本届博鳌亚洲论坛重磅云集,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此外,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也将应邀出席年会。外界也希望听到这些重磅嘉宾对一些重要议题发表见解。

  第四,本届年会分会场的讨论既紧扣当下热点,又有对未来世界经济、产业发展的预测讨论,自带热点属性。比如分论坛《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金融的风险:“黑天鹅”与“灰犀牛”》、《让人工智能“落地”》、《对话罗杰斯》、《民办教育新政》、《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等,从中既能看到风险、也能看到更多投资的机会和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本届年会的主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他还指出,现在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他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古特雷斯说,他相信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承诺,尤其是对发展中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上述承诺的最好体现。尤其在今天,这些极其重要,可以使得我们实现公平的全球化,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改正全球不公正的状况,这就是习近平主席经常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古特雷斯表示:“我抱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中国现在确实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在南南合作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世界上开展南南合作的良好典范,中国还是多边主义的支柱,改革的确使得中国能够发挥国际作用,这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无法做到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