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约车司机安装抢单软件私倒订单 滴滴:已配合警方打击犯罪团伙

2018-03-23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宗锐 冯华妹 王宇哲 实习记者张智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通过滴滴出行APP打“出租”,接驾出租车却与订单显示不符,这样的车大家敢坐吗?中国交通广播记者调查发现,乘客反映的乌龙乘车体验背后,竟是一条“买单卖单”的灰色产业链。抢单人抢到订单,一公里没跑,仅仅动动手指就赚到钱。如此打车,风险有多大?

  北京市民王先生通过“滴滴出行”APP打了一辆出租车,等了半天,眼前的出租司机、车牌号等信息与平台上显示都不符。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联系我的是一位女士,但是接我的是名男士,因为太着急没有多想就先走了,当时怀疑过是不是套牌车,后来一想,要么是软件的bug,要么是司机来不及接,就让别人来接了。”

  无独有偶,有类似经历的乘客还有不少,得到的回复一般是“这是自己的另外一辆车”,或者是“滴滴平台上的车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在一次打车中,出租师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司机1:比如我从这去机场,我抢着单了,我赶紧发群里去给别人,别人给我发二、三十块钱的红包。

  司机2:我知道有司机卖,一般那种好活20元。比如你也是出租车,我接的单子我不去,或者这单能挣200元,我去不了,你给我20元,我把乘客的电话号码给你。干这个的他们有抢单软件,一般机场有好活儿、大活儿。

  既然抢到了司机们公认的“好活儿”“大活儿”,抢单人为何自己不拉?智能打车软件通过定位匹配司机与乘客,“千里之外”如何抢到大活儿?有司机说,这都得依靠所谓的“高科技”,“定位无所谓,现在都用虚拟定位,一般卖活儿的都是机场的大活儿,他们有一个微信群,现在平台查到违规的就封号,这个属于作弊。装这个抢票神器软件得花好几百,装了两次,头一次600元,第二次300元。”

  那么出租司机所说安装抢单作弊软件,私倒滴滴订单赚钱的情况是否属实呢?记者致电了滴滴出行客服,客服表示,平台严令禁止司机私自换车辆,但是无法做到全面监控。一旦查到,平台就会封禁司机账号。

  通过打车平台呼叫正规出租车,前来接驾车辆却与订单备案不符,殊不知乘客的叫车订单可能已经被转手倒卖,乘客安全如何保障?如遇类似情况,乘客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对此,上海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超表示,如果乘客发现乘坐的车辆信息与滴滴平台不一致时,应该尽量拒绝乘坐,然后向客服投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服务的,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不能提供服务者真实信息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针对出租司机反映的情况,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昨天有了最新回应:“平台已配合警方打击了数个网约车黑色产业犯罪团伙,包括作弊器团伙、刷单团伙、信息倒卖团伙,呼吁广大乘客和车主在遇到类似情况时积极反映”。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