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 经营首日被约谈

2018-03-22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但令人意外的是,经营仅半天就先碰了“钉子”。由于数据未接入监管平台等经营不规范的问题,美团被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进行了联合约谈。

  今年1月,北京市交通委也因“美团打车”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问题对企业进行了约谈。美团谋划已久的跨界布局似乎正遭遇难题,这给当下的网约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跨界经营又能否走得更远?

  去年年底开始,美团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七个城市的APP服务中接入了打车的推广报名链接。七个城市中,美团打车昨天在上海率先跨出第一步。

  要吸引用户和司机从较为熟悉且市场份额更大的滴滴转投美团打车的“怀抱”,优惠必不可少。此前有说法称,美团在七个城市内招募乘客端启动补贴就在4600万元以上;而在司机端,相比于滴滴目前针对快车专车20%的抽成比例,美团抽成定位仅为8%,同时上海的注册司机前三月享受零抽成。对于不少司机而言,这成为他们期待美团入局的理由。

  不过美团的麻烦也由优惠带来,由于部分广告词中出现“一元出发”、“低价出发”的说法,加之相关数据信息尚未按规定接入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美团在经营首日就坐上了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的约谈席。按照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的说法,早在美团打车开展经营前,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已有明确要求:第一是依法合规,所有网约车平台车辆必须是取得本市许可证件的车辆和人员;第二是数据接入;第三是不得以低价竞争方式来扰乱网约车市场秩序。

  除要求美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外,约谈还要求,美团打车软件不得具备类似“感谢费”等加价功能和司机端目的地显示功能,在相关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和司机注册信息尚未接入上海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无法实现“接单顶灯状态转换”“注册信息合法性比对”“载客状态停止发送召车信息”等三大功能之前,不得开启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营运业务,现已上线营运的应当立即予以整改。

  美团方面回应,将按照上海网约车和巡游车管理的相关法规,积极落实;并表示,此前已完成网约车相关数据信息的测试对接工作,将进一步确保实际运营数据上传。

  事实上,这并非美团打车首次被主管单位约谈。今年一月,美团试图在上述七城市中的北京率先推出相关打车服务,但却因“未依法在北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不具备北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资质”而被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约谈,相关业务停滞两月有余。有分析认为,在滴滴的加紧狙击下,相关业务开展也面临较大难题。但从美团此前的表态来看,对打车市场的布局,力度只会更大。美团打车市场部工作人员透露,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在业务筹备和运行过程中,美团打车将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面对网约车巨头滴滴9成市场份额的夹击和不断趋严的市场监管格局,美团仍然要烧钱入局,究竟是何意图?新一轮补贴竞争又可能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学成认为,出行市场背后的大数据争夺,短期内都不会停歇。出行数据可以同时提供时间、空间以及身份等三元维度的信息数据积累,对于未来撬动一些更广泛的行业场景,有着战略意义,关于交通数据或者出行数据资产的争夺一直会是重要的战略命题。

  美团要进军打车市场,而滴滴也要送外卖。近日,一则“滴滴骑手招募令”在网上曝光,有消息称,滴滴外卖将入驻全国九大城市,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并且目前已经上线了面向骑手的“滴滴配送”App。

  针对“送外卖兼职打车,网约车顺手送外卖”的跨界竞争格局,有分析认为,相比于当初的红包大战建立在“移动支付习惯培养”上,当下任何一个市场,单纯的“烧钱”角逐可能已经不足以完成抢夺市场的目的。如何整合用户资源,从而有效提升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才是未来OTO市场决胜的关键。而对于用户而言,多一个竞争者,总不是坏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