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 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

2018-03-22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2月上任之后,在本月20日迎来首次议息会议。在鲍威尔2月的国会证词上,已经表示将“萧规曹随”,延续耶伦的政策基调,继续保持加息和缩表的节奏。因此,市场对他的首次议息会议的表现高度关注,这将预示未来美联储政策的走向。

  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并且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会加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鲍威尔说:“我们的就业保持上升的强劲态势,经济发展持续扩张,近期通胀率也控制在既定范围之内,因此我们今天决定加息联邦利率区间25个基点。”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有助于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稳健。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以来,这是第6次加息。去年10月,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此次加息对美国经济有着怎样的影响?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联储此次加息是鲍威尔主席在今年年初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后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此次美联储的官员对于今明两年利率预期的估值高于上一次,也上调了今明两年GDP的上涨预期,还有今后两年核心的通胀预期。这一次美联储加息,美股市场震荡之后急剧拉升,美元指数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趋势,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则是小幅上涨,避险黄金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涨幅突破了1330美元每盎司,当日的涨幅超过了1.3%。目前全球正处在大范围货币宽松的情况之下,美国市场是一个紧缩货币的政策,也会带动欧洲和亚洲市场减缓货币宽松的步伐。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仍预计今年有三次加息,与去年12月的预测一致。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较去年12月的预测有所加快。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