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解读:共修改86处 大部分意见被采纳

2018-03-21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报告修改前有19863字,修改后为20595字,篇幅增加了730多字。最终出炉的报告具体作出了哪些修改?哪些意见没被采纳?未来又将如何落实?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相关热点进行解读。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始履职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审议更显重要。据韩文秀介绍,相比去年78处、前年61处,今年报告共修改86处,吸收、涵盖了大部分意见,有的一处修改综合吸收了多条意见。报告修改前19863字,修改后20595字,篇幅增加了730多字。

  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修改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的补充建议,在改革开放成就方面,补充了“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方面,补充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总结的补充建议,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部分,补充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全面深化改革部分,补充了“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分,补充了“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部分,补充了“强化追责问责”;在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部分,补充了“军政军民紧密团结”。

  三是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些补充建议,主要集中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的补充建议。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部分,补充了“推进智能制造”、弘扬“劳模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补充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改革开放内容补充了“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在开放方面,补充了“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对于民生工作方面,补充了“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等。

  此外,报告增加了使语言表述更加完整的建议。比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为“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韩文秀说,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属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两会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包括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各领域的代表,在北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文件。这样的过程也是凝心聚力的过程。通过审议报告,大家可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进而增强信心,顺利开展全年各方面工作。所谓“人心齐,泰山移”。

  韩文秀透露,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修改报告时,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能吸收的要尽量吸收,能够采纳的要尽量采纳,特别是那些使原来表述更加准确的意见、补充和完善的意见、拾遗补缺的意见,能吸收的都吸收了。但确实有一部分没有被采纳,“第一类是有的要求增加一些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还没有定下来,这样的意见,我们就没有吸收。比如报告第二部分有段话,实际上是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有的意见希望对总体要求作一些修改。这段话,党中央、国务院会议多次讨论过,字斟句酌反复进行了研究,就没有作出修改。”

  还有一类没有被采纳的是一些代表或委员要求支持本地区、本行业或者是特定地区、特定行业发展的意见,因为需要统筹考虑,所以这些意见一般很难吸收。第三类没被吸收的则是有些重复的意见。韩文秀说,修订后的报告得以通过,表明其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韩文秀看来,报告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政治站位高。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第二,政策措施实。注重用数字来说话,比如在总结成绩、回顾工作的部分,就用了100多个数据。另外,报告对民生实事也特别关注。第三,语言风格活。政府工作报告要让老百姓都能听得懂。

  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接下来能否落实,如何避免变成纸上谈兵?韩文秀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抓工作落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通过后就有了法律效力,是要落实、要见到效果的,不然就成了喊口号、唱高调。

  韩文秀表示,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经过多年实践,现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做法,“两会一结束,国务院可能就会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任务,把报告当中所列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拉出一个清单来,跟相关部门对接,然后把这些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也相当于要立一个‘军令状’。到年中的时候要进行督促检查,保证进度。在年末的时候要对表,取长补短。”

  实际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贯穿于全年,每年国务院常务会要召开多次会议,多数会议议题都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来设置的。韩文秀指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有36项主要量化指标,今年全部顺利完成。

  “我们相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也可以圆满地完成。”韩文秀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