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化武组织赴英国调查“中毒事件” 英俄两国展现合作意愿

2018-03-20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新消息显示,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成员,昨天(19日)赴英国就中毒事件展开调查,英俄两国有望就此展开合作。那么事件的经过究竟是怎样的?“中毒事件”如何引发英俄两国外交冲突?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英国警方称两人中了一种叫做“诺维乔克”的神经毒剂,英国政府随后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但俄方对此予以坚决否认。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采取了包括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并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双边接触,以及撤销对俄外长拉夫罗夫发出的访问伦敦的邀请等一系列的报复措施。

  15日,特雷莎·梅以及她的几位盟友——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俄罗斯对案件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到了17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采取驱逐英国驻俄外交官以及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还有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罗斯活动等三项措施予以回应。至此,英俄两国的外交关系已然降至冷战后的最低点。

  事件持续发酵,交锋也接连不断。18日,英国广播公司播出了对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弗拉基米尔·奇若夫的采访。奇若夫在接受采访时暗示,被用来毒杀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神经毒剂“很可能来自英国的一个实验室”。奇若夫说,这个位于波尔顿镇的实验室距离发生中毒事件的索尔兹伯里市只有不到五公里,这个实验室一直在协助英国军方进行化学武器研究,因此极有可能存有与中毒事件相关的神经毒剂。

  对奇若夫的暗示,18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同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奇若夫的说法证明俄罗斯一直在“混淆是非、拖延时间”,“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若夫关于中毒事件的回应,并不是一个真正相信自己是清白的国家该作出的回应,也不是一个真正希望解决这一事件的国家该作出的回应。”

  约翰逊还称英国有证据证明俄罗斯一直在研制这种神经毒剂,以及如何将其用于暗杀。“我们有确凿证据表明,在过去十年里,俄罗斯一直在研究类似‘诺维乔克’这类以暗杀为目的的神经毒剂,而且与俄罗斯所说相反的是,他们还在制造和储存‘诺维乔克’。”

  约翰逊还证实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将于19日抵达英国,对中毒事件进行实地考察,调查人员将在英国全面收集相关的证据,然后交由专门机构检测,预计调查时间将持续两个星期。值得注意的是,约翰逊表示英国也希望就此与俄罗斯展开合作,将准备允许莫斯科方面进行调查。而约翰逊本周也将前往欧盟总部,向所有欧盟成员国外长以及北约代表汇报此次事件的进展情况。

  再把视线转向莫斯科,北京时间19日凌晨,刚刚成功连任为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对记者表示,英国指责俄罗斯极有可能是毒杀前特工的幕后黑手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普京说:“我相信任何一位有识之士都会清楚,这完全是无稽之谈,纯属胡说八道,在总统大选前夕,在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在俄罗斯举行之际,俄罗斯怎么可能会作出这种事,这太让人难以理解了。”

  普京说俄罗斯早就表态愿意就此案携手与英国展开调查,并始终会把联合调查的选项摆在桌面上。在被问及俄欧未来会加强合作还是变为对手,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欧洲各国克服困难,展开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评价,俄罗斯在此次外交冲突中的表现冷静而克制,这也是避免两国矛盾升级扩大的主要因素。事件开头英国来势很凶,在结论之前就采取了行动,一定程度上英国有意想把事件闹大,想把它当做政治工具使用。俄罗斯方面的应对很得体、很理智,即便英国做出了驱逐外交官等强硬表态以后,俄罗斯也只是作出了相同的作法,并没有再进一步。

  崔洪建分析称目前英俄两国都表达出想要合作调查的意愿,接下来两国极有可能在一定框架下就此事达成妥协。“这个并不会影响俄罗斯和西方全局,如果任由它恶化扩大,不利于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改善的全盘考虑。另一方面,这个事件能够给英国带来焦点转移的效应或能显示英国仍能在欧洲发挥作用的效应,但很难持续下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