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干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加码

2018-03-18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车丽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17日)举行记者会,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带着“大气十条”第一阶段顺利收官的成绩单,去年六月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是这场记者会的主角。就在昨天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表决通过,新的生态环境部即将组建,环境保护部将成为历史。

  尽管有机构调整、职能变革,始终不变的是公众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关切。3月上旬以来,京津冀等区域再次遭受“雾霾”袭扰,该怎样应对?面对去年被通报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悲剧如何不再重演?两年多来,始终备受关注的中央环保督察未来走向又将如何?

  雾霾,连续第四年成为了环保部专场记者会的焦点。从9日开始,北京及周边地区遭遇了长达6天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坦言,二月底以来,京津冀三度遇“霾”,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北京多了四个重污染天,这实际上是一种警醒,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必须持久打下去。

  李干杰说:“总体来讲,我们还处于靠天吃饭的阶段。天不帮忙,雾霾确实多一些,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现在正在制定,要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础上来设定相关目标,比如PM2.5浓度,未达标的城市要以2015年为基础下降18%,但是这两年做到了下降超过15%,肯定还要加码。”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一个都不能少。此前,环保部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26个城市近400个水源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未来,将进一步针对黑臭水体等突出问题集中发力。

  李干杰说,关键的“水”必须先管好。第一类水体是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水体,这是老百姓的水缸,一定要把它当成重中之重。第二类水体是黑臭水体,第三类水体是劣V类水体,第四类水体是入江河湖海不达标的排污口水体,大江、大河包括海边都有很多的排污口,有些是达标的,有些是不达标的,要把这些不达标的水体作为重点,围绕突出这四种水体,倒逼相关污染治理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

  李干杰认为,此前“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确定的治理措施已经证明卓有成效,这副“防治污染”的苦口良药,还必须坚持喝下去。

  与此同时,随着三年多来新《环保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保税法》等法律实施,环保执法力度持续加强。数据显示,去年环保违法案件查处数量相比2014年增长180%,环保法治震慑作用彰显。但他也提到,目前企业违法排污的情况在不少地方仍然多见。未来,环境质量提升的空间必须从这些问题中挤出来。

  李干杰表示,企业环保意识不强,还存在一些企业超标排放的问题,甚至一些地方还很突出。另外,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有些责任也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因此只要企业是守法运行,都达标排放,各地政府承诺的事、计划的事都可以落实到位,环境质量也会有很大改善。

  去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也实现了全覆盖,李干杰透露,目前全国31省(区、市)都成立了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目前重点整改任务完成率达到47%左右。他说:“中央督察能否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于提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要么不咬,要么咬住就不松口。目前督察报告清单上,2147项重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998项。第二批追责即将发布,问责一共1048人,厅局级162名,其中省部级3名,正厅级56名。”

  甘肃正是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七个省份之一。在当时的督察中,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问题暴露出来。李干杰说,为确保类似敏感脆弱的重要生态区不再被破坏。去年,环保部排查了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发现20800个问题,其中超过1.3万个已经得到整改,问责人数超过1100人。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紧紧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扩展到省级以下自然保护区,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拉条挂帐,每个自然保护区是什么问题、交办给谁,不仅自己有数,还要向社会公开,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

  未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也将是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之一。李干杰透露,今年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回头看”,还要针对一些地区、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推动这项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目标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环保督察机制都能够全部建立,实现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