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朱国萍:“把小故事讲好就是大事情”

2018-03-16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郭静 王妍 上海台记者庄荣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的比例和以往相比有明显上升。而在众多基层代表中,有一位来自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不仅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而且已连续11年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开全体会议时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就座。她有着怎样独特的履职故事?

朱国萍代表在上海代表团开放日发言

  “我是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朱国萍。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除了要关注那些新时代下轰轰烈烈的改革大事,也不能忽略那些城市里、街坊里的‘鸡毛蒜皮’……”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朱国萍第六个发言,她一开口,就吸引了大伙儿的注意,“到银行办事,不会用自助机器,排队排得吃不消;路边打车,不会用打车软件,半天也打不到车,干着急;最最要命的是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专家门诊基本没戏;即便是打电话让子女帮忙,好不容易到了医院还被告知,必须出示预约者本人的手机——子女那么忙,怎么可能把手机贡献出一整天给老年人看病嘛……”

  说的是生活中人人可能遇到的苦恼,讲的是大伙儿都熟悉的大白话,听着这样的发言,现场很多人露出会心的微笑,会场气氛因朱国萍的发言活跃起来,“民生类信息化工程要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比如老年人绿色预约通道……”

  这已是朱国萍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位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不仅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而且11年来连续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有人说,她是中国最接“天线”的“小巷总理”。

  无论是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还是接受记者采访,朱国萍最常提到的,就是虹储小区那1000多户居民。这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公房小区,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0年被评为上海市的“文明小区”。当居委会干部27年,从34岁到61岁,朱国萍说自己和这里的两代人建立起了感情,“当时我去的时候他们和我儿子一样大,看他们成长起来,现在有的都做妈妈了。他们都叫‘小朱阿姨’、‘小朱阿姨’,对我很亲的!好多年轻人都加我微信……”

  朱国萍的手机24小时开机,在北京开会也不例外。她的电话号码向全社区居民公开,这些天白天开会,她只能晚上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找她的居民回电话。好在不少人有微信,大家联系起来更方便。

  朱国萍当过全国劳模,也当过十六大、十七大党代表,无论什么身份,她说她都记得“我就是个普通人”。

朱国萍代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

  记者:您的很多建议、议案其实都来自您的社区,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您怎么把社区居民的意见带到人民代表大会上来?毕竟您每天接触那么多鲜活的案例,哪些准备这次说,哪些这次就不说了,您是怎么来决定这件事的?

  朱国萍:每件事都说了,你就把重要的事情忽略了。我在家访的时候,碰到老百姓无意当中谈到什么不开心,我就记牢。大家统一的(意见),不是个人的,我就会带上来,准备开两会(提)。最后到人民大会堂来了,我就会专题(调研)了,为这个建议全力以赴去调研。一定要调研清楚和政府部门说。你不能这里听听、那里听听,因为要精准,没有精准的意见是不行的。我发言是这样想的,在北京,我是一个最基层的代表,我要讲小的,把小故事讲好就是大事情。小事情要说到大事情。我每次发言的时候都会准确地把老百姓的心思带上来,但是说出来的时候是小事,仔细听听的话是大事,认真想一想事更大。把老百姓的事情装在心里都是大事。

  记者:其实国家的大事就是由一桩桩老百姓的小事组成的。

  朱国萍:对啊!

朱国萍代表的办公桌

  3月6日上海代表团开放日当天,朱国萍提的三个建议涉及垃圾分类、家庭医生和智能信息时代对老年人的冲击。媒体评价说,她的三个故事讲出了“民生新期待”。真正让朱国萍感到兴奋的是,3月12日,她收到财政部办公厅发来的一份书面回复,告诉她几天前她关于全科医生的建议已被采纳,今年财政预决算报告将根据她的建议,在第26页第3行增加一行字:“加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队伍建设”。

  这不是朱国萍的建议第一次体现在国家正式文件甚至法律条文中。去年两会民法总则草案审议,朱国萍提的两条修改意见被采纳。

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朱国萍代表认真记录

  这几年,朱国萍不仅多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亲自参与立法,在她的积极争取下,她所在的虹桥街道还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唯一设在基层街道的立法联系点。去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草案)》在内的五部法律草案在虹桥街道开展了意见征询,召开各种座谈会23场,收集整理上报各类建议68条。朱国萍说,居民们都觉得责任重大,他们感觉“立法其实离自己很近”,“本来老百姓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法律在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我没犯错误,法律和我没关系。现在就不一样了,法律现在就在我们民间。”

  谈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0余年以来最大的感受,朱国萍表示:“为老百姓说真话,做好一个人大代表是责任。好多老百姓也是对我刮目相看,本来看到的是‘朱书记’,现在看到另外的身份是‘人大代表’,他们感觉到有一个代言人为他们说话,他们有一个依靠。”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