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医者仁心 为民代言

2018-03-14 08:5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医者仁心,为民代言》。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天忙完参会工作回到四川代表团驻地,梁益建医生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病人回电话。从成都到北京,1800公里的距离,每天仍有很多病人慕名联系到这位极重度脊柱矫形权威专家,求医问诊。

  梁益建说:“我的电话是上网的,所以病人都有我的电话,我经常接到电话。最近有个俄罗斯的(病人)正在联系过来,也是非常严重的畸形,他脊柱畸形、胸廓畸形,呼吸不行了。”

央广记者韩民权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54岁的梁益建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他从事的是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研究和矫正工作。凭借着精湛医术,他挽救了上千名患者的生命,让他们挺直了腰杆。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他时常帮助困难患者筹钱。当这位妙手仁心、严谨冷静的医生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心里多了一些忐忑,“害怕事做不好,还是有些焦虑、有些担心。这种担心就让我考虑更多的问题。”

  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辗转于手术台和病房之间,这让他对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梁益建带来了两份建议,“今年我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医疗费用的浪费、节约方面,管理好医疗材料的使用、耗材的浪费,能够把费用节省下来;二是分级诊疗现在做起来比较困难,老百姓对小医院、基层医院的医生信任度不够,说明医生的培养可能没做好,我今年提出关于年轻医生的规范化培养,包括对其收入的关心、人文关心,以及整个规培期间的监管。”

  3月5日,当新代表梁益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到关于“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的工作建议时,他觉得,这些都是他在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也是他今后的责任所在。

  梁益建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所有期望的都能实现。所以一方面感到如履薄冰,还得一如既往地工作下去;另一方面加强培养年轻医生,同时做一些临床的科研,改善临床工作。”

  晚上8点,梁益建从驻地房间来到健身房锻炼。在他看来,好医生不仅要有好的医术、医德,还要有好的身体,这样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自谦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这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给梁益建的颁奖词。成为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梁益建明白,他的职责多了一项:不负重托,为民代言。

  梁益建说:“既然把我选成了人民代表,那我就要代表人民,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我的工作除了要把病人看好,还要反映涉及医疗的问题,让对老百姓的健康呵护达到最好。”

编辑: 张潇祎